全省首批!苏州相城首家产业创新中心获批

今日相城政务微信 2021-01-21 16:30

  全省首批!

  苏州相城首家!

  2021年伊始

  苏州相城就迎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这次荣誉

  关键词:产业创新中心!

  近日,江苏省开展

  首批产业创新中心申报工作

  位于相城区的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获批牵头创建

  江苏省关键金属材料产业创新中心

  作为苏州最年轻、

  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

  苏州相城积极布局先进材料产业发展

  抢抓“千亿级”产业风口

  新材料产业

  在这片热火朝天的土地上频频掀起新浪潮!

  要说这份荣誉

  可真是含金量满满

  我们先来了解下

  产业创新中心到底什么“来头”?

  产业创新中心

  产业创新中心是整合联合行业内的创新资源、 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的重要载体,是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产业创新中心将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发挥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龙头引擎作用。

  产业创新中心主要从事基础前沿创新向产业技术创新转移的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从理论构想到现实创造的孵化变革,促进实验室技术熟化、产业前沿技术研发和竟争前商品试制,打通产业创新全过程堵点和难点,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创制产业技术标准,推广新技术、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新产业,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

  此次获批牵头创建

  江苏省关键金属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的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也是相城区一颗璀璨耀眼的“明星”

  在去年8月

  新闻联播头条用30秒将目光聚焦于此

  ↓↓↓

  2020年8月23日 新闻联播

  30秒大家是不是还没看够

  跟上,听香橙君为你细细道来!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共同发起,整合各方优势力量,吸纳长三角区域材料领域重点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共建。

  以金属材料产业原创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及应用技术为核心,联合国内外相关创新平台,推动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打造若干个联合创新中心,集聚一批龙头企业、研发机构,组织实施一批金属材料领域重大项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属材料及关键应用领域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先进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自2019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研究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十四五”新材料发展趋势,构建了开放多元的创新体系。材料分析表征、材料大数据、材料仪器设备开发“三大平台”建设初显成效,专业研究所及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7个重大项目启动研发与产业化进程。

  研究院新址坐落于34万方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2020年12月,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的企业运作主体集萃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面向工业制造的金属工程部件应力场探测与调控原位实验集成系统》项目成功立项。

  这是2020年江苏唯一一个立项的“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也是此次立项的9个项目中,唯一一个由企业承担的重大专项,是科技改革“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公司化运转、市场化机制”的生动体现。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将聚焦金属材料及其关键应用,面向能源、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工业基础、电子信息等重点应用领域,围绕材料设计、制备、解析、失效、应用等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工程问题开展研发,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对金属材料的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满足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解决技术来源问题。

  先进材料是相城区重点发展的

  “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

  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先进材料

  为吸引和支持更多产业项目、科研院校、人才团队前来落户,相城制定实施了《相城区打造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2019-2023年)》,并积极携手大院大所,构筑产学研合作纽带。除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外,相城还与航天科工三院合作共建了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并建设了苏州大学先进材料产业研究院、北科大功能材料与能源应用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

  目前,在先进材料产业方面,相城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家。先进材料企业主要分为金属材料、高分子与化工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三大类。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具有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显著特征。

  目前,相城全区已聚集先进材料企业225家,其中上市企业6家、苏南自创区瞪羚企业4家、人才企业36家、高企167家。

 

  ▲2020年11月5日,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A股挂牌上市

  未来,相城区将继续

  深耕先进材料领域

  坚持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高校·院所”合作协同

  “载体·平台”互促并进

  “团队·人才”双向发力

  “开放·创新”同频共振

  以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目标

  全力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标杆

  全面打通产业创新全过程堵点和难点

  未来的每一步,相城必将

  以更快速度集聚高端要素

  以更强决心构筑产业生态

  以更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

  以更大力度打造产业高地

  为了热血沸腾的梦想

  让我们一起

  立起潮头、脚踏实地、闯出新路

  奋力将相城打造成为

  新经济产业发展的“良田沃土”!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