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就是这么国际范儿!

今日相城政务微信 2021-01-20 11:10

  漫步苏州高铁新城,它繁华耀眼

  闲逛太平老街,它文艺精致

  步入湘城老街

  生活气息又扑面而来

  高楼大厦与古朴老街

  现代与文艺、洋气与传统

  苏州相城,就是这样的魔方城市

  如今的苏州相城

  全球优质资源要素加速聚集

  国际“朋友圈”再度扩容

  国

  际

  范

  越来越足!

  -中日合作加速推进-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为全国6个示范区之一、江苏省唯一;6月,江苏省政府批复《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7月5日,合作示范区成功揭牌。

  昨天(1月18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叶飞对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当前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全体成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南京海关分管领导结合各自职责,就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相关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相关发展事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 ,全力以赴支持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

  2020年共举办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东京云对接会、2020福布斯中日未来产业论坛、2020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协同创新论坛(进博会分论坛)等多场线上线下会议活动,新增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中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苏州—金泽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等多个中日交流合作平台载体,全面拓展了国际合作领域。

  此外,虽受疫情影响,相城仍逆势签约香港新华集团长三角中日中心、伊藤忠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伊藤喜中国总部等中日合作项目40个,签约金额达30亿美元,在谈项目超150个;全年新增注册日资超6572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67%。中日合作加速推进,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国际社区”迎来首批“居民”-

  12月27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新址正式入驻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

  该研究院于2019年12月28日在苏州高铁新城揭牌成立,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支持共建,研究院定位为“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重点吸纳材料领域优势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

  借助启动区的建设,相城将建设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端研发企业,集聚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构建起适宜研发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率先建成“国内最前列、国际有影响”的研发产业集聚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后,该项目还将为高水平规划建设“以人为本、国际顶级”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和项目资源。

  -国际化“新城”实现腾飞-

  2012年1月11日,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十三五”期间,苏州高铁新城经济稳步发展,至2020年末,GDP达42.5亿元,年均增速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6.2亿元,年均增速34.4%,展现了茁壮成长的发展态势。

  如今走在高铁新城,一系列智能驾驶产品随处可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可以随意体验,高端产业和人才的加速集聚,助力这座国际化新城加速腾飞。

  近日,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还与品乐侍酒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日酒文化交流长三角运营中心正式落地苏州高铁新城。

  下一步,双方将在三个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品乐侍酒学院,把专业的日本酒类课程带到苏州并辐射长三角地区;建立日本酒的供应链,为苏州的日本料理店提供新鲜直达的配送服务;引进日本大型企业投资,共同打造日本酒的跨境交易中心。

  近年来,开放创新的相城与欧洲的交流也逐步增加。目前已建有欧洲创新创业走廊等国际化交流服务平台,中丹、中荷、中德等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和离岸创新中心。

  并且吸引了荷兰苏科思,加拿大微纳自动化、丹麦托普索、德国一方梯队等国际研发公司等一批国际知名研发机构和科研团队落户高铁新城。

  -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紧密合作关系,营造友好氛围,相城联合日本地方政府、企业共同举办“2020长三角影视产业峰会”“2020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国际体验官”“漕湖金秋国际龙舟赛暨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围棋元老与中日企业家沙龙活动”等活动。

  9月15日,首届相城国际文化艺术活动月启幕,一个月内,相城“好戏连台”,全面展现了近年来相城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和国际化舞台的无穷魅力。

  一场场国字头盛会接连在相城召开,2020中国(苏州)国际品牌博览会开幕式暨首届中国长三角国际品牌高峰论坛、EmTech China 2020全球新兴科技峰会暨“50家聪明公司”2020榜单发布活动、2020中国(苏州)国际品牌博览会开幕式暨首届中国长三角国际品牌高峰论坛……

  7月17日至19日相城区一群少儿评弹娃带着一曲《牡丹喜迎春风来》亮相I'M上海国际独立音乐季的舞台,中央电视台云听、Youtube等22个国内国外平台同步播出,歌曲还陆续上线全球各大音乐平台,相城好声音,传遍海内外!

  国际奖项也是拿到手软。作为旅游打卡圣地,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由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外形为时尚的“茅草屋”建筑,其最大特点是大型的三角形屋面,落落大方互相重叠着,就如同沿着湖畔的连亘的山脉,与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被誉为“全球最美客运站”。

  2020年11月11日,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位于相城的先导(苏州)新基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2020年度全国唯一一个获得“优秀产业服务园区”类奖项的企业,相城“智能网联汽车”的研究成效,尽显无疑。

  此外,相城还授予为相城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友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荣誉居民”“相城之友”称号,并全面加深与驻沪外国领馆、国际总部、大院大所、商会协会等对接,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除了文化交流,相城的宣传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很多国际媒体上也出现了“相城声音”。

  在朝日新闻、每日经济新闻、东京电视台等日本重点新闻平台,日本福冈县、池田市、龟井市等政府官网上发稿100余篇,联合知名日本导演竹内亮制作《上海蟹原来不在上海吗?》纪录片,挖掘对日宣传新亮点,有效提升了合作示范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际教育资源与海归人才集聚-

  不久前,《年薪25万起!苏州相城面向海内外综合选拔专业人才33名》的文章得到了大量转发。为加快打造全国对日合作发展标杆,推动日本“苏州相城日本联络处”建设,集聚当地产业项目和各类要素资源,相城特意增设了驻日招商岗位,共面向海内外综合选拔专业人才33名。

  自2017年起,相城区在苏州十大板块中率先打破体制壁垒,创新实施区域重点发展项目综合选拔专业人才工作。海外专业人才全部充实到区镇两级机关和区属国有企业,有效发挥了自身资源优势,协助推进重点领域工作,为相城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此外,相城还建成运营高层次和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并联制运行海外人才工作、居留许可。

  相城人才磁场,强!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上,干勇院士领衔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关键金属结构材料团队”荣获苏州市首批顶尖人才(团队)称号。

  相城还举办了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相城分会场暨长三角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吸引713名携带创新创业项目的精英人才,截至目前实现项目落户252个,位列全市第二。

  围绕产业方向,开展阳澄湖创客大赛,吸引547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参赛,评选优质项目30个。相城区还高度重视集聚海外优质创新资源,相继在德国、荷兰、以色列等6个国家成立了海外引才联络站,并且依托于阳澄湖创客大赛,成功吸引了近千个海外人才项目走进相城,共谋发展。

  除了一系列高端活动的举办,吸引着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目光,相城2020年还新建了荟同学校、美高学校、诺德安达学校、新加坡伊顿幼儿园4所国际学校,吸引了大量国际教育人才的涌入。

  如今,相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有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智慧,为相城区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荟同学校效果图

  如此国际范十足的相城

  爱了爱了!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先行者和领头羊

  未来,相城将一如既往

  超前谋划、主动作为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李媛媛  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