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 让百姓安居更宜居

连云港传媒网 2021-01-19 11:13

  如何提升城市居住品质,让港城百姓住得更安心、更舒心,连云港住建部门在2020年给出了漂亮的答卷。去年,全市住建系统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加快提速,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不仅改变了城市的面貌,也让更多的港城百姓安居更宜居。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看看港城市民居住环境的变化。

  海州区紫云公寓是建造于1995年的老小区。改造之前,紫云公寓的环境是脏乱差,墙壁破损,楼梯扶手老化严重,很多楼道灯都不亮了。最让居民们感到糟心的是,小区之前还通过明沟进行排污,味道特别大。2020年9月份小区完成改造以后,这里的环境完全变了样。

  居民 杨女士:就是以前,我们小区里面道路坑坑洼洼的。还有一条臭水沟。改造之后,我们小区的路比较宽敞,比较好走。小孩子在下边跑来跑去,也不怕摔倒。而且以前苍蝇蚊子都特别多,不像现在,绿化什么的,都搞好了。对于我们居民们的生活还是非常方便的。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市像紫云公寓小区一样“旧貌换新颜”的老旧小区共有145个,住建部门对老旧小区实施的绿化、美化工程,不仅改变了城市面貌,也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市住建局物管中心物管科科长 金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连云港重点民生工程。(接)2020年,连云港一共改造145个老旧小区,累计投入金额达3.6亿元。累计改造数量是我们年度目标任务的3.6倍。(接)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全市将对300多个老旧小区,建成于2000年底之前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让更多的老百姓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除了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不断推进,市住建系统还将特殊群体住房保障工作列为改善民生、推动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市住房保障中心建设管理科科员 金建峰:2020年我们还通过建设和配建筹集保障性住房322套,共2.1万平方米。开展了两限房、公租房、廉租房三批次集中分配,累计1300余户家庭得到了住房保障。同时我们开展了对特殊群体的精准保障,研究出台了支持人才安居、重点产业、公交、环卫等特殊行业精准保障政策。

  如今,港城居民住房条件今非昔比,老旧小区“颜值”变靓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上旬,市住房保障中心实现了市区直管公房危房的全部清零。据了解,市区直管公房大都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分布在原新浦区西盐河以东的区域。其中,经过鉴定的C、D级危房和其他疑似D级危房有156户,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

  市住房保障中心房屋管理科负责人 李海燕:鉴于承租户不同情况,我们通过房屋置换、申请住房保障、提供过渡解危用房等方式,为住户解决实际困难。我们建立了公房安全隐患长效化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消除安全隐患,市区直管公房危房156户解危解困工作圆满完成。

  2021年,市住建部门还将继续加快优化城市发展结构,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便民道路的修建等民生建设工作,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综合环境,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让更多的市民住得安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