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乡村之美:盐城郭猛镇:红色文化 绿色名片

我苏网 2020-12-03 17:28
 

  见证全面小康,品读乡村之美。欢迎关注由江苏省广电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在《零距离》、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品读乡村之美》。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是一个以烈士名字命名的乡镇,近年来,郭猛镇秉持“集镇区”“工业园区”“乡村旅游区”三区联动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红色文化”“绿色发展”两张名片,把小镇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品读乡村之美》,11月23日,记者来到了盐城市郭猛镇,一起去看一看。

  郭猛镇位于盐城市盐都区中南部,七十多年前,这里一直被称作盐城县永福乡。徐学东是郭猛镇红色文化研究室主任,说起郭猛镇的由来,他如数家珍。徐学东介绍,郭猛镇是以烈士的名字命名的。郭猛是一个革命烈士,他是国家民政部首批公布的300名抗战烈士之一,牺牲前,他是新四军一师二旅四团的政委,1941年12月29日,他牺牲在我们这块土地上。

  徐学东说,郭猛同志牺牲后,这里的人们始终没有忘记这位英雄,1946年4月,经中共盐城县委批准,将郭猛牺牲地原盐城县永福乡更名为郭猛乡,后几经区划调整,成为了现在的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为了进一步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文化,镇里先后建成郭猛烈士纪念馆、红色文化广场和纪念公园,这些场所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人前来参观学习。

  在打造红色文化名片的同时,从十年前开始,郭猛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振兴当地经济。杨侍村是郭猛镇的十个乡村之一,也是郭猛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品牌,2012年,杨侍生态园建成开业,每年能吸引一百多万游客来到这里观光游览,因此也有力地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致富和发展。随着网络的发展,最近几年,杨侍生态园成了网红打卡地,周边的村民也因此有了更多就业和赚钱的机会。

  游客蜂拥而至,生态园的接待能力毕竟有限,于是,附近一家家民宿和农家乐应运而生。除了民宿和农家乐,也有人从中看到了新的商机。潘国胜是郭猛镇人,此前一直在上海打工,家乡旅游业发展起来后,他回乡租了200亩农田,搞起了特色农产品种植。

  高效农业是郭猛镇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当地的村民依靠种植果蔬,采摘,都取得了很好的收益,在村民潘国胜的农场里,记者看到了火龙果。火龙果属于热带水果,多产于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对于年平均气温相对较低的盐城来说,并不适合种植,但是,潘国胜通过引进技术,成功地让火龙果在杨侍村落地生根。 

  杨侍村党支部书记成正铭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大力推进旅游强村战略,鼓励农民发展家庭农场,截至目前,村里的农场已经有了13家,占地总面积1300亩,从业人员超过了1500人,人均收入两万以上,乡村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

  环境改善了,经济富裕了,设施先进的镇文化服务中心、现代化的中小学、幼儿园先后投入使用,一项项惠民、利民工程相继落成。近十年来的发展日新月异,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未来,郭猛镇还将继续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推进经济发展。

  江苏城市频道/卢井霞 瞿秋荣 花翔 李巧林 编辑/朱佳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