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勇登科学技术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0-09-12 19:15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苏科技工作者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将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党和国家的期望与重托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总书记的讲话充分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努力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科学家座谈会这是对所有的科技人员的莫大的一个鼓励。习总书记给我们提出来,要走出适合我们国情的一个创新的路子,比方说原始创新和新的技术路径的创新。紫金山实验室在这个方面也在超前布局。我们在网络这个领域锲而不舍长时间地潜心进行研究,逐步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王强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们要拿出一部分研究所自有资金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能够稳定一支扎根基础研究的这样一个科技队伍,来解决一些重大的关键的技术问题。”

  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总书记讲要依靠改革来激发科技创新的潜能,我觉得对我们来讲有很大的鼓舞。因为我们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一个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我想我们应该进一步探索未来能够激发我们人员、激发我们企业做创新的这样的活力。”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说:“我们要根据中央部署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大科技政策落实力度,加快科技科研事业单位的改革步伐。要健全科研绩效评价体系,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有效激发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侯海港说:“我觉得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牢记使命,怀揣科学家精神,树立敢于创新的雄心壮志,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与意识。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专注科研、勤奋钻研,把自己的科学研究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杨国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镇江台 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