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才下“火线” 又上“前线”,因为武汉需要我!

荔枝新闻 2020-02-16 13:52

  日记作者:苏大附一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徐德宇

  坐标: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月15日

  徐德宇是在苏大附一院发热门诊值夜班时,接到通知,要他第二天前往武汉支援的,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发热门诊上整整上了一个月的班。接到通知后,他没有任何迟疑,就答应了。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早就提出申请,并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国家和人民遭遇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应该要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以下是他从武汉发回的日志:

  一转眼来武汉一周了,今天的武汉,狂风暴雪,而我们和新冠病毒的斗争也进入了关键时刻!2月9号凌晨,接到赴武汉的通知,当时自己还在医院上着发热门诊,为守卫苏州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武汉人民更需要医生。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更是一名党员,在一线和病魔作战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全体队员在短短数小时内聚集完毕,队伍里有带我的师长,有一起“同居”过的舍友,有带过的学生,不管是否熟悉,这一刻大家都因为同一个目标走到了一起。

  我们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重症病区,为了尽快启用病区,整个团队发挥了高效的运转能力。我一个班上收治了近30个新病人,为了所有患者得到妥善安排,大家都开足了马力。感谢这个团结的集体,经过最初的忙碌后,一切都走上了正轨。

  在病区上班,心灵每天都被洗涤着。一位患者问我是哪里的,她说听我说话感到亲切,她从江浙远嫁武汉,这次家里有多个成员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她爱人就住在隔壁。她希望自己早点好起来,腾出床位给其他需要的人。我告诉她,家乡不会忘记她,全国人民也不会忘记大家,所有患者都会得到妥善安排,应收尽收,请她安心接受治疗,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仗!

  这次离家,没有告诉父母,他们年纪大了,特别是父亲,去年刚手术,心肺都不好,不想让他们担心。因为之前我在发热门诊上班,已经有半个月不回家住了,原本以为可以这样继续瞒下去,但是昨天还是露馅了...妇联和工会给家里送了日常用品和生鲜等物资,老两口估计想到了什么。后来,我爱人跟我说,老人躲在房间偷偷抹眼泪,午饭都没吃。这里要表扬一下媳妇和儿子,从一开始他们就对我的选择十分支持,在他们的安慰之下,到我晚上打电话的时候,父母情绪稳定下来了,说等我回家!

  和病毒的斗争还没有结束,我和同事们还将继续在一线工作,相信胜利的曙光很快就会来临!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邱浣敏 编辑/赵恩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