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师 缪小浪:我愿以一头秀发,换武汉一城安康

荔枝新闻 2020-02-13 17:39

  日志作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缪小浪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日期:2月9日—13日

  今年2月9日凌晨零点半接到支援湖北的消息,脑袋有点懵,却不意外,我就是有种预感,我觉得这次会是我去。起床简单收拾行李,六点多去医院集合,准备去湖北的各项事宜。科室的同事们都已早早到了,在帮忙准备物资,科室黄建安主任和医院其他领导也早早来看我们,尽最大可能提供物资,护士长张蓓蕾老师去为我们准备生活用品。时间仓促,这次我们从无锡机场出发飞往武汉,苏州市领导都来为我们送行,瞬间感觉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感控事关你我  排班当做表率

  2月10日是我来武汉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整理行李和做好消毒工作,在疫区,每一点每个小细节都决定了抗疫成败的关键,外面紫外线灯管已经买不到了,还好我们自己从医院一路抱过来一个紫外线灯,便把行李全部集中运到一个房间里,集体消毒,然后用酒精擦拭。

  以前开玩笑总说自己在“搬砖”,现在真的开始搬了才知不易,感觉手臂都不是自己的了。一早,领队郭强主任、钱红英护士长已经去医院开会准备病房接收病人。中午接到通知,当天晚上就要开始正式收治病人了,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得不加快速度。下午我们先去医院接受感控的培训,然后回酒店培训考核防护服的穿脱流程,为进入ICU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回到房间,发现布局相对感控要求不是很合理,入门是走廊,床跟洗手池都在里面,这也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因此我赶紧自制分割区,隔出相对洁污区,以防下班回来后污染到清洁区(床),要知道,感控一旦把控不好,会出大问题!根据前面来的同事给出的意见,我做了一张流程图,分享到了团队的微信群,以供大家参考,对照改进。我知道,感控问题事关每一个人,事关我们战疫成功与否,必须重视!

  等到排班时,护士长钱老师说我们附一院应当做表率,今天晚上的班,我们附一院先上!这批次附一院护理组一共十个人,我们先试行6小时工作制,钱老师给我们安排成三个组,这样可以顶到第二天早上九点。

  我是夜班组,凌晨三点接班到早晨九点下班,两点多我跟组员们一起到医院,开始穿防护服,一套流程下来得二三十分钟,要不断测试口罩的密闭性。钱老师一直没睡过,这个点还在我们身边帮忙,她一个一个检查,一个一个嘱托,一定要正确穿戴,一定要密闭性过关,我们才能进去病房。有点泄气的是,我这张本来平时引以为傲的锥子脸,这个时候却不那么“友好”了,口罩密闭性测试一直不过关,到后来我都有点灰心了。钱老师一直鼓励我,在我身边帮忙想办法,最终成功,由于压得很厉害,所以等上完班出来之后,我的脸部压痕压痛都很明显,基本压疮无疑了。

  进入病房后,才感觉到这身装备真的很闷,明显感觉到了呼吸困难,有时都张口呼吸,自我调整后,才较前好了很多。可是才坚持了三个小时,就觉得衣服湿了,我们只能通过冰袋降温,也相对降低氧耗。接班后,先看病人,熟悉床位,了解大致病情,完成本班工作。通过上一班的努力,我们病房现在已经收治14位病人,有一位老奶奶,相对较重,我们重点关注她,好在一夜她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也未发烧。倒是我们自身越到后面越觉得难受,有同事胸闷、恶心,我们鼓励她,让她先去休息一会,就这样互相帮助着,我们的第一个夜班过去了。

  感控一直是我们这个疫情防控的重点所在,其中脱防护服又是重中之重,我们每个班都会有一个感控护士或者医生,大家互相监督指导脱防护服,保证院感的落实。等我回到宾馆已经是10点半,洗澡半小时,吃早饭,坚持做完房间的消毒擦洗工作已经到14点,15点接着去参加穿脱防护服的培训考核工作,17点又接到通知去医院开会,讨论相关事宜,这一天差不多过去了。我终于可以回去睡觉了……

  救死扶伤是本职 儿赴“疫”线母担忧

  2月12日是我来武汉的第四天,也是我们改为4个小时制的第一天,调整排班后我们附一院的同事今天一起上班,病人还在陆续接收中,我们这个班一共要接收5个病人。钱老师说出于节约物资和人力考虑,我们分组管理,我们护理组一共9个人,先5个人进入病房,其他在外面清洁区工作,如果有人受不住或者比较忙,清洁区的可以进去支援。有了前面穿脱防护服的经验,今天就熟练多了。我自己是进入病房的5个人之一,在给一位患者测生命体征、问病史的时候,有位阿姨正在跟家属打电话,她说“她们都是江苏来的医疗队”“他们都很好”“她们太伟大了”“这个时候他们来救我们”。

  救死扶伤本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职责,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作为护士应该做的,而且,在这一路上,身边的李锐书记及很多党员都给了我很多榜样的力量!

  晚上跟姐姐视频,说到妈妈知道消息后在家哭了好几次。其实我来武汉支援是瞒着妈妈、瞒着家里的,一是由于接到任务的时间在半夜,妈妈肯定已经休息了,二是来到武汉后一直比较忙,第二天就开始正式进入病房,每次时间都不凑巧,三是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说,她年纪大了,快七十岁的老人了,怕她担心。姐姐说,妈妈自从知道我来了武汉之后,好多年不看电视的她竟然天天看电视关注消息了。农村的老人,不识字,听普通话都勉强,本身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只因家中有游子,妈妈变了,妈妈辛苦了。明天,我要给妈妈打电话!

  写下入党申请书 剪短秀发换安康

  2月13日,早上醒来先给妈妈打电话,给她报平安,妈妈很平静,就是舍不得我,千叮咛万嘱咐,要我自己好好保护自己。我强颜欢笑,哄她说没事没事,不危险,她竟然说:“他们都骗我说你不在武汉,在其他地方。我知道你在武汉,你一定要小心!”其实她哪里懂武汉在哪里啊,只是因我在武汉!忍不住眼泪就下来了,匆忙挂了电话,准备起床去做房间消毒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姚明说,如果中国(男篮)打不进八强,我就半年不剃胡子!今日我也愿以我一头秀发换武汉一城安康!本来出发之前就要理发,只因时间仓促没有理成,到了武汉后第二天就要上班,一直都没有时间。长头发对穿戴防护服和消毒始终不方便,昨天早上,其实我都自己下手给理发了,没有工具只有个小剪刀,薅了半天薅了这么半截。还好,今天终于约到志愿者给我们理发啦。

  今天,我还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在团队感染下,在很多党员同志带头作用下,我也提起了笔,庄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们这一批附一院一共来了16名队员,9名是党员,李锐书记、郭强副书记、钱红英护士长……都是我们的先锋模范!队里其他三名同志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也准备好了:缪小浪,加油!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徐金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