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江苏七万多个“村头大喇叭”立功了

荔枝新闻 2020-01-30 13:14

   荔枝新闻讯 近期,全国范围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

  农历新年到来,在南京上学,回南通如皋农村过年的夏同学一觉醒来,发现村头的广播“出新番”了。“不要外出”“佩戴口罩”,夏同学告诉荔枝新闻,从大年初一开始,村里的广播开始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知识。她说,大喇叭的宣传再加上自己的人肉科普,奶奶变得“很乖”,爸爸也终于在外出时戴上了口罩。

如皋农村的高音喇叭

  固定与移动 防疫宣传无死角

  除夕晚上八点,年味正浓,但沛县融媒体中心却仍然灯火通明。他们正根据全县的防疫部署,录制一批节目内容。这些节目不是为电视准备,也不是为电台准备,而是将于大年初一一早在全县各村镇的1700多个高音喇叭里和广大居民、村民见面。

  “大家新年好!目前新型病毒传播形势严峻,请大家尽量留在家中不要出门……”第二天早上八点,这些连夜赶制的录音最终在乡亲们出门拜年前通过高音喇叭走入千家万户。

  除了村头的“大喇叭”,移动的“小喇叭”也在江苏不少地方同步上线。

启东吕四港镇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宣传:勤洗手,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 ,人人做到早防范,发热症状及早看,武汉返吕人员切勿互相走动,必须在家隔离14天

苏州锦溪古镇手持扩音器的工作人员

  在启东吕四港镇,循环在乡间小路上的移动音响成了各村的独特风景。据了解,每天早上八点起,一辆辆架有小喇叭的小汽车便走街串巷,向每家每户宣传相关知识。此外,一位位村民组长、网格员也戴上口罩走入村民家中,派发防疫资料,传达防疫要求,成为了防疫网络中最细微却也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

  方言与快板 民俗成防疫新纽带

  荔枝新闻注意到,不少网友在社交网络晒出了各地防疫宣传中的奇招与妙招,一度掀起了“各地大喇叭喊话pk”。

  坐标盐城市盐都区的网友毛先生将自己拍摄的一段视频发在网络上,引来不少网友围观。视频中,当地的大喇叭正播放一段新鲜出炉的快板,讲的正是疫情防控。从江苏医疗队奔赴武汉一线到“别串门、别聚餐,听从指挥别添乱”,朗朗上口而又朴实动人。

  扬中市经开区双跃村则上线了方言版喊话:“各位爷爷奶奶、大爷大妈,冠状病毒不得了啊,不是开玩笑滴,都不要乱来,稳稳当当在家里!”末了,扬中话连喊三遍“出门戴口罩!出门戴口罩!!出门戴口罩!!!”把家门口的村民逗得哈哈笑。

  由于农村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往往较少使用智能手机,对普通话的接受程度也不高,不少地方都采用了方言和普通话“双语”播报防疫信息。考虑到当地春节期间客流量较大以及农村老年人众多的特点,古镇周庄提前录制语音公告,每天通过广播循环播放,穿插使用方言播报,确保景区游客和当地村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

  “我们年纪大了,不会上网,眼睛也不好,贴的通知看不清楚,这‘大喇叭’一广播,接收消息太方便了,让老年人也能了解新政策。”昆山市淀山湖镇的村民感叹道,广播好多年不响了,如今听到,觉得很亲切。

  荔枝新闻从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获悉,疫情发生以来,省内各地应急广播系统从舆论引导、防疫宣传和权威发布多方面开展工作。

  据初步统计,江苏全省29个完成建设的县(市、区)已针对农村防疫薄弱环节启用应急广播系统。截止到1月26日,全省6948个行政村的71474台应急广播终端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覆盖人群达3601.34万。正是这些统一部署而又各具特色、别出心裁的广播,组成了基层防控疫情的宣传阵地,营造了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综合自:沛县融媒、启东融媒、引力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