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病式焦虑、同情疲劳……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你需要一份“心理处方”

荔枝新闻 2020-01-29 15:12

  荔枝新闻讯(记者/杨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2020年春节打响。全国新型肺炎疫情动态实时发布,多地发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疗救援队相继奔赴武汉,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前赴后继。与此同时,专家提醒,在这场战争中,还有一个隐患需要我们警惕:它就是灾难面前波及不少人的心理焦虑、恐慌等极端负面情绪。

  有动不动就怀疑自己得了新型肺炎的,有抢口罩的,有非理性抵制湖北人、武汉人的……疫情中不断攀升的数字及各种网络消息让本应沉浸在祥和节日气氛中的我们焦心不已,也给不少人带来了不良情绪影响。

  1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其中提到要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重点。在此,荔枝新闻结合这份《指导原则》,采访了南京佳境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虹,给您一份对症下药的“心理处方”,让您和家人在疫情面前不再“瑟瑟发抖”。

点击图片放大看↑

  关注抗战的逆行英雄”:及时做好医护人员的心理、救护能力评估

  此次疫情面前,无数医护人员抢在第一线,直面死亡。相比于普通百姓,他们是亟需心理疏导的人群。  

  

  视频中,武汉的这位女医生,声音沙哑,已经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只睡两小时感动无数网友。医护人员奋战拼搏换来更多人的平安,但是我们也呼吁,请多关注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正如许多网友所回复,这种情况抵抗力下降,最易受到感染。倘若没有合理的休息,做好身心恢复,极易引发心理问题。

  王虹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相对于普通人,医护人员更容易出现抑郁心态,因为在疫情面前,他们从事的是高强度、高难度工作,当出现救治无效病患死亡时,医护人员需要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否则极易出现沮丧感、无能感等抑郁情绪。此时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和体力,必须要及时做好心理能力、救护能力的评估和康复工作。建议每两周轮换一线抢救医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中也指出,当出现“疲劳和紧张,甚至耗竭,焦虑不安、失眠、抑郁、悲伤、委屈、无助、压抑、面对患者死亡挫败或自责。担心被感染、担心家人、害怕家人担心自己。过度亢奋,拒绝合理的休息,不能很好地保证自己的健康等”心理状态时,需要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

  包括以下措施:

  1.参与救援前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了解应激反应,学习应对应激、调控情绪的方法。进行预防性晤谈,公开讨论内心感受;支持和安慰;资源动员;帮助当事人在心理上对应激有所准备。

  2.消除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安排专人进行后勤保障,隔离区工作人员尽量每月轮换一次。

  3.合理排班,安排适宜的放松和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和饮食。尽量安排定点医院一线人员在医院附近住宿。

  4.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保持与家人和外界联络、交流。

  1月28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现在国家安排了心理专家对医护人员进行疏导,同时有专家对他们进行诊疗。

  屏幕前的“吃瓜群众”: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请放下手机 回到生活中去

  在持续不断的信息流面前,不仅是被隔离中的患者、医护人员,每个普通人都需要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王虹告诉记者,每个人对负面信息的消化能力不同,抗压能力较差的人此时很容易出现问题。

  对此,《指导原则》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人群分为四级,心理干预重点应当从第一级人群开始,逐步扩展。一般性宣传教育要覆盖到四级人群。普通公众也包含在第四类人群中。

点击图片放大看

  普通受众出现心理问题的典型症状有两个

  1. 疑病式焦虑。表现为过分关注自己是否患病,例如,频繁地测体温、稍有升高便怀疑自己也感染了,反复想去医院检查。又担心去医院检查交叉感染更严重,焦虑情绪越来越严重。“这种焦虑情绪往往会让人呼吸急促、胸闷、肠胃不适,这些身体反应反而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某些症状相似。”

  2. 同情疲劳。指经历过太多感同身受的同情后产生的淡漠情绪。患者不会出现焦虑、心慌、发热的明显特征,但是他会觉得很愤怒,同时也觉得打不起精神来,王虹表示,“在极短的时间内,接触过多不幸的消息,一些正能量不够的,或者不够乐观的人,就会产生压力、冷漠、愤怒的情绪。这是一种潜在症状,往往不太容易发现。

  此外还可能出现,睡眠障碍,没胃口;原本有些头疼、牙疼的老毛病,突然又出现了,比之前严重;无时无刻在看各种信息,甚至主动去搜集信息,完全停不下来;饭量不变,体重变轻,头发掉了很多;特别生气,会憎恨没有做好的人,回复帖子会气得发抖;别人开心放松,也会感到生气,认为对方不合时宜等症状。

  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怎么办?

  1. 正视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当你觉得自己的关心热度不够,同时觉得这件事情让你很烦恼,对那些当时没有处理好疫情的人产生愤怒情绪的时候,要对自己说,“这是一个正常的心理的保护。”

  2. 放下手机,回归到现实生活。专家告诫,当出现焦虑或同情疲劳时,请不要再继续关注疫情,把手机放下半天,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观察自己的症状是否能得到缓解。

  3. 接受可信信源的信息。在接受新闻信息时,选择可信的消息来源,权威、专业的信息不具有迷惑性,能帮助受众理性看待新闻事实。

  4. 蝴蝶震动法平静心绪。把手放到脸面前,做成一个蝴蝶的模样,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手指上,手指扇动就是蝴蝶在运动,也就是事情在发展,当有各种念头时,念头的来去就是蝴蝶的煽动,并且不要对产生的念头做任何评判,以此达到静心的效果。

  疫情面前,一起打好心理战!小编提醒大家,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的基础上,调整好心态,也可以避免心态不好造成的免疫力下降哦!

  (部分资料来源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