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铁路张家港长江大桥开始架设接触网导线

引力播 2020-01-17 10:37

  1月15日21时30分,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的恒张力放线作业车驶入沪通铁路张家港长江大桥。15分钟后,架线车缓缓启动,转盘翻滚,接触网导线架设迅速展开。

引力播

  寒风小雨的天气,挡不住建设者火热高涨的情绪。现场起锚、线索展放、工具滑轮固定、终端制作、落锚等工序有条不紊、依次进行。至16日凌晨2时50分,10名作业人员完成了4个锚段的接触网导线架设任务,这标志着沪通铁路“四电”工程取得关键进展,全线工程建设进入关键决胜阶段。

引力播

  据中铁电气化局项目部总工程师王佩刚介绍,接触网导线是高速列车的供电线,导线架设施工是接触网施工作业的最关键环节,关系到电力机车能否正常运行。在工程建设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统一采用恒张力架线车进行施工,保证导线架设张力,使导线平直度精确达到毫米级标准,确保动车安全可靠取电。

引力播

  沪通铁路张家港长江大桥是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采用公铁合建, 身兼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功能,全长11072米,主跨1092米,为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4线铁路。

引力播

  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从宁启铁路平东站引出,经南通市跨长江进入张家港,后经常熟市、太仓市、上海市安亭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设平东、南通西、张家港、常熟、太仓等9个站点,正线全长137.47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每小时,是国铁一级客货共线型快速铁路。

  沪通铁路建成开通后,与盐通铁路、连盐铁路、青连铁路、青烟威铁路形成无缝对接,成为烟台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对于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引力播 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