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起香肠一串串 市民赶制年的味道

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2020-01-13 19:59

  2020年的春节越来越近,市民陆续开始着手准备年货,年味正变得越来越浓。香肠作为盐城地方传统美食,是必备的年货之一。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忙着灌制晾晒香肠,迎接新春佳节。

  今天,记者来到滨海县市民郭永梅家里时,她和丈夫正在进行灌香肠的准备工作,桶里装满了后腿肉和部分肥肉,郭阿姨将初步处理过的肉块放入绞肉机绞成更小的肉条,她告诉记者,瘦肉需要绞两次,肥肉绞三次,这样可以在腌制的时候更加入味。

  市民 郭永梅:“首先要选择新鲜的后座肉,新鲜的后座肉好吃,再适当加一点肥肉,增加口感,第二个就是选料子一定要选好料子、选真料子,自己家加工,加出来的非常好吃的。”

  等入味完毕,郭阿姨取出猪小肠,进行灌制工作。香肠是盐阜地区传统的地方特产之一,历史悠久,咸淡适宜,在盐城乃至全国属独有的地方性肉制品。提到自家做的香肠,郭阿姨是满满的自豪。

  市民 郭永梅:“我们家老庄过去在部队炊事班几年,什么都会做,退伍四十多年,每年都做香肠,做的香肠亲戚朋友自家人都喜欢吃,这已经成了我们一个习惯了,也是我们的年味。”

  在滨海县,年前灌制香肠已成为一种文化,一种地方习俗。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会忙着灌制香肠。春节时,全家团圆时一起品尝,同时馈赠身在异乡的亲朋好友。

  都说年纪越大,年味越淡,其实只要我们放慢脚步,好好看看我们的周围,你会发现春节的气息就在你的身边。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俞思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