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警方“冬季攻势”首轮行动 抓获400多名疑犯 打掉36个犯罪团伙

荔枝新闻 2019-12-31 21:26

  12月31日,记者从盐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8日20时至30日24时,盐城警方组织开展“冬季攻势”打击犯罪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以集中组织“破案、收网、追逃”为载体,向套路贷、盗抢骗等突出犯罪发起凌厉攻势,行动共抓获48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21个犯罪窝点、打掉36个犯罪团伙,切实形成全方位、多波次、高强度的严打震慑效应,全力维护岁末年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铁腕荡涤黑恶,全方位多拨次高强度集中收网

  12月29日,天刚蒙蒙亮,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组织6名抓捕警力雷霆出击,包围了涉嫌寻衅滋事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落脚点。“警察,别动!”民警破门而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床上的犯罪嫌疑人。经查,李某于2013年6月至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利放贷,组织多人通过暴力、“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快速打击、重拳出击,这是盐城警方“冬季攻势”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中一个场景,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

  “行动!”12月28日21时,敲诈勒索嫌疑人蒋某回到住地,待孩子和家属都下车后,滨海县公安局民警胡俊带领队员将蒋某控制。当晚,胡俊通过严密侦查发现嫌疑人蒋某的车辆在某小区内停放,赶到现场发现蒋某车辆已经离开。通过持续侦查,19时许胡俊再次发现蒋某及其车辆。这次,蒋某的车辆停放在滨海县育才路某培训机构门口。19时50分,蒋某抱着孩子从培训机构出来,这是最好的抓捕机会,却也让民警胡俊如鲠在喉无法喊出那一句:“上”。思量三秒,胡俊说:“孩子放学,等会。”胡俊和他的队员一致决定继续尾随嫌疑人车辆,一直等到抓捕条件成熟才行动。

  执法有温度,打击有力度,审讯有深度。缉捕对象抓获后,盐城警方对团伙犯罪人员快速开展二次研判,第一时间推送办案单位,为审讯深挖提供强力支撑;对套路贷等黑恶犯罪人员,深挖实际组织者和受益者,彻底铲除其经济基础和幕后“保护伞”。

  市县合成作战,全警参与打击犯罪专项攻势

  12月29日凌晨1时,盐城市监所管理中心广场灯火通明,民警整装待命。这时3辆大巴缓缓驶入,在荷枪实弹的特警守卫下,嫌疑人被陆续押解下车。在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直接指挥下,大丰区公安局、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联合打掉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嫌实施诈骗、非法牟利的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余人,破获涉案资金超亿元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行动期间,盐城警方在市、县设立联合指挥部,市、县两级合成作战中心全天候在岗在位,第一时间响应各抓捕单元需求,为一线实战提供多维度手段支撑。

  全警动员、全警参与,盐城警方集中优势警力,打协同战、整体战、信息战——12月28日,射阳县公安局海河所抓获网上在逃人员陈某,陈某涉嫌走私偷运2万吨成品油进境,涉税3700万元;12月29日,滨海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与派出所多警联动,远赴湖南娄底抓获公安部督办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2名网上在逃人员;12月29日,盐城市公安局环境警察支队联合盐都区公安局治安大队,赴滨海、响水抓获犯罪嫌疑人洪某、杨某,破获一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捣毁销售假冒洗衣液窝点2处……

  如何落实包保责任?盐城警方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逐个包保、分级负责”要求,对网上在逃人员分层建立销号制度,明确抓捕责任,细化抓捕清单,做到犯罪嫌疑人不落网不收兵。

  紧盯民生案件,“小案大破”提升群众安全感

  已办理的小额网贷为何拿不到手?钱究竟去了哪里?2019年12月,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多次接到文港路某手机店涉嫌诈骗的警情,报警人称:“老板说可以通过他贷款买手机,可是手机没拿到他人就不见了。”

  12月28日下午,在常州市武进区,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刑警大队主动出击,多侦联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龚某。据查,龚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称其可以为学生贷款购买手机,贷款批下后即私自侵吞,龚某涉嫌诈骗罪,涉案金额达数万元。“犯罪嫌疑人发现自己罪行暴露,妄图逃跑,但是还是被我们迅速抓住。”该案主办民警陈辉表示。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冬季攻势”开展以来,盐城警方聚焦群众最关注的案件,连出重拳、捷报频传——

  12月28日,建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南京、盐城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侯某、张某,破获9起盗窃卡车电瓶系列案件;12月28日晚,阜宁县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应某,打掉利用网络APP赌博窝点1个;12月29日,响水县公安局5名警力赴广东珠海,抓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嫌疑人李某;12月30日,建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抓获3名组织卖淫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利用网络聊天工具招揽嫖客、组织卖淫,非法获利100万元……

  平安,是人民群众第一位的民生需求,不仅反映在数据上、指标上,更体现在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上。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盗抢骗等案件,盐城警方落实盯案责任,提高破案效能,在侦办案件的同时加强挽损力度,力争将人民群众的损失降至最低,让盐城百姓以家乡的平安为荣,以身边的公平正义为幸。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张天鹏  王一伟 编辑/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