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彭城好爸妈”:家校合力 让教育更加精彩

无线徐州 2019-12-28 11:34

  12月27号下午,鼓楼区召开主题为"新时代彭城好爸妈"的家庭教育大讨论,现场专家与家长们频频互动,掌声不断。

  李胤威、李依真都是中山外国语小学的学生,在家校共育的配合下,李胤威获得了第8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男子B组陈氏太极拳冠军,男子AB组太极剑冠军;李依真也在学校表现优异。在现场,父亲李长忠用"善于控制情绪,言传身教要先行",声情并茂地向家长们讲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教育心得。

  民主路小学学生家长王芳则分享了"家长改变一小步,孩子进步一大步"的话题,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现了在孩子由不愿做作业到积极主动做作业的转变过程,展现了什么样的家长才是孩子的榜样和知心人。

  教育专家表示,家校共育、共建现代家校合作新生态一直全国中小学工作的一个重点,家长进课堂、亲子活动、家长培训等工作的持续展开,必将拉近家长和孩子的心灵距离,拉近家长与学校的距离,家校勠力同心,呵护心灵,陪伴成长,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对此,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全国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专家周运清说,孩子如果搞"圈养",辅导班报再多,未来也没前途,只有家校共育,家庭为本,学校领跑,才能共生、共享、共同成长。

  据了解,鼓楼区教育局实施"彭城好爸妈"成长行动以来,在区域层面实施了"1+x"课程体系。"1"是区级层面课程,"x"是各校校本课程。在校本课程层面,民主路小学的榜样爸妈养成课程、大马路小学的学习型家校共同体课程、民主实验学校的常青藤家长大学堂等都各具特色。在现场,鼓楼区首批幸福教室获得表彰。

  对此,徐州市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主任陈戈表示,希望家长和学校紧密合作,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和成长平台。通过"彭城好爸妈"大讨论活动,在全社会一步营造浓厚的家长关心家庭教育,家长提升教育素质的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