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大家庭聚会 “秀”出南京实力

南京日报 2019-09-18 10:43

  新能源汽车亮相大会。 本报记者 崔晓 董家训摄

  汽车零配件集中亮相。本报记者 崔晓 董家训摄

  会场内,嘉宾高朋满座,探讨前沿话题;会场外,南京地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骄傲“列队”,向南来北往的客商秀出“南京实力”。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2018年,全市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9.7万辆,同比增长258%,产量占全省66.7%,占全国8%。根据南京市出台的《南京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未来南京加快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新能源汽车大家庭聚会,秀出城市绿色风景线

  注意,“蓝鲸号”要出发了!会场户外,来自开沃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满载着好奇的观众,准备发车。充一次电,可以跑两百多公里,最快时速160公里,到站自己会停车开门,见到行人会自动避让——这辆穿着红蓝绿白花“衣裳”,身材圆嘟嘟的小车,脑瓜子很灵光。

  南京银隆新能源公司的仿古观光车“无想号”也开到了现场,红色的复古车身散发着英伦范儿。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公司的氢燃料城市客车,吸引了一批观众围着工作人员介绍汽车的动力原理。

  而在零部件展示长廊,国内首个搭载感应电机的量产电驱动系统、先进的带传动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静静伫立着接受人们的检阅。

  就像一场派对,数十家南京新能源汽车整车厂、零部件厂集结亮相,展示出生机勃勃的产业生态。这些年,不少车型已经融入南京市民的生活,从环卫到公交,成为城市的绿色流动风景线。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发展各类新能源汽车40337辆,建成各类充电桩19606根,其中包括新能源公交车5587辆,出租车1000辆,物流、环卫等专用车6308辆、各类小型乘用车24151辆等。

  新能源车“四大基地”初步布局完成

  在会场门口的背景板上,一副南京新能源汽车地图吸引客商驻足观看。狭长的南京市地图上,浮出了四个红圈。这四个红圈,代表着南京初步形成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四基地”。

  四大基地各有侧重,其中,江北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主要依托上南合作,积极推进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和南京依维柯新能源轻型商用车基地建设。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主要以拜腾等企业为龙头,LG化学、博世等企业为支撑,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江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主要依托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等3家整车企业,塔菲尔、协众等零部件企业,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

  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主要依托南京金龙等4家新能源整车企业,重点打造新能源整车及主要零部件生产基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人士点评,我国已初步形成六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他们逐步形成了未来发展的原动力。其中,长三角产业集群企业数量最密集,而南京又是长三角产业集群中特别亮眼的明珠。

  厚植家底,产业链、研发体系日趋完备

  集聚效应,厚植了南京新能源汽车家底。经过数年的发展,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基本完备,研发体系也日趋完善。

  据介绍,南京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专用车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南汽集团、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南京依维柯、南京金龙、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南京长安等新能源整车及专用车生产企业。以LG化学、南京越博、奥特佳冷机等新能源主要零部件企业,以国电南瑞等新能源配套设备生产企业为主的完整新能源产业链。

  研发方面,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共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4家,其中南汽研究院、南京越博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