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的绿色梦想: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10月将在南通开幕

南通网 2019-09-16 09:41

  百年前,对五山情有独钟的张謇先生将狼山及周边地区定位为“花园及风景区”,如今,五山已经华丽转身,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随着2019年全国森林旅游节即将在通举行,当年的“花园”成了城市会客厅,将迎接八方来客,也让江海南通深深烙上了森林城市的印记。

图片来源于网络

  继武汉、长白山、上海、广州后,“森旅节”选择了南通

  尽情呼吸新鲜空气,游览优美风光,越来越多的市民向往森林,向往绿色。森林旅游成为一种时尚,也开始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据统计,2018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超过16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入数的30%,创造社会综合产值约1.5万亿元,成为年产值突破1万亿元的林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另据统计,目前我国5%的森林旅游地接待了95%的森林旅游游客。可见,我国森林旅游的发展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推进森林旅游更充分更平衡发展任重而道远。

  为了给森林旅游搭建一个扩大影响、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大平台,2014年8月,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

  从2014年起,武汉、长白山、上海、广州分别主办了4届森旅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司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森林旅游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程红表示,通过不断举办森旅节,大量优质的森林旅游产品、森林旅游线路乃至各地的森林土特产品推介给了社会,提高了森林旅游地的知名度,提升了人们对森林旅游的认知度,实现了两者的进一步有效对接。

  南通赢得了2019年森旅节的承办权。程红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确定中国森林旅游节承办城市十分慎重,需要综合多个方面权衡决策,南通市能在众多申请城市中脱颖而出,凸显出了这座城市的决心和优势。

  跨越百年,南通对绿色发展有一份执着追求

  南通虽然是一个平原型城市,却与林业渊源很深。在程红看来,南通市对绿色发展跨越百年的执着追求是成功申办森旅节的重要原因。

  根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和《五山志》的记载,作为中国近代规划与城市建设的先驱者,张謇先生诸多涉及森林与植树的绿色理念与实践备受后世推崇。1914年11月,中华民国南京政府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时任农商总长的张謇建议,将清明节确立为“植树节”。1915年7月13日,经北洋政府批准,将每年清明定为植树节。

  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南通市历史学会秘书长羌建对张謇与我国环保事业的早期探索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介绍说,为了保障植树造林工作开展,早在1912年,张謇即在五山地区建立了苗圃,供应树苗,绿化造林,还建立森林事务研究所,开展林业研究工作。张謇曾言:“謇之于通道必植树以表之,皆令人度以相等之丈尺,曰:吾欲使南通新草木咸有秩序耳。”如今,这种思想在南通城市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另外,在谋划“一城三镇、城乡相间”的南通规划蓝图时,张謇先生对狼山及周边地区的定位是“花园及风景区”。当年植下的“军山林”,是南通师范用于教导学生辨识草木的教学用林。“百年前的‘花园及风景区’变成了如今的南通五山国家森林公园,可以说,张謇当年的设想在如今完全实现了。”羌建说。

  此外,羌建还提到,张謇为保护江滩,特组织保坍会,并从荷兰聘请水利工程师筑楗保坍,在江岸栽种桃桑,建防护林,这一举措为南通百姓免受水患之灾发挥了重大作用,也为如今的沿江生态绿化保护打下了基础。

  平原南通“转身”森林城市,金秋“森旅节”将成留印历史的盛会

  回到当下,尽管南通区位独特,濒江临海,水网纵横,但在一般人的脑海中,南通很难与森林城市联系起来。

  不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南通市委市政府从2016年起,紧紧围绕“一核、两带、三网、七廊、多组团”的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布局,高质量推进“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目标拿下“国家森林城市”这个国字号生态名片。

  然而,平原南通仅有一个省级森林公园,那就是狼山省级森林公园;湿地面积全省第二,却没有一处省级湿地公园。如何改变现状?那就变生态短板为创建亮点!“创森”期间,南通规划建设1个国家级、2个省级森林公园和3个省级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作为创森的“标配”,实现均衡化布局,10个县(市、区)全覆盖。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介绍说,在整个“创森”期间,全市累计新增成片造林面积31.4万亩,年均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87%,全省领先;全市及7个县(市、区)的森林覆盖率达35.21%;城区绿化覆盖率约43.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7平方米;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为98.3%、满意度为93.8%。在创森的三年时间里,全市累计投入约86亿元,其中财政投入约60亿元、社会投入约26亿元。

  2018年10月15日,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深圳市隆重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南通“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平原南通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具有独特性,完全可以成为全国很多区域的典型示范。参加南通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国家评审的专家组感慨:“南通‘创森’成功,对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将绿色城镇化理念全面融入城市群建设,构建形成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有着重要的作用。”

  这个金秋,南通有信心将国家森林旅游节办成一届精彩纷呈、留印历史的盛会。 

  (来源:南通网 编辑/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