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思想的田野》江苏篇,孟非、张纯烨领衔探访团带你进入高质量发展探寻之旅

荔枝新闻 2019-08-08 22:06

《思想的田野》江苏篇 完整版视频

  荔枝新闻讯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江苏卫视联合北京、上海、浙江、湖南等33家省级卫视共同制作的大型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正在火热播出中。8月8日晚间21:10,《思想的田野》江苏篇重磅登录江苏卫视。

  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张纯烨,时事评论员吴学兰,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黄菡,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范从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生升等组成了探访嘉宾团,乘坐“思想号”大篷车出发,开启了一场高质量发展探寻之旅。

  探访团首站来到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作为国家轨道交通产业龙头企业,城市居民出行密切相关的地铁以及代表 “中国速度”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都出产自这里哦!

  在这里,孟非、张纯烨和吴学兰一起,参观了总装厂房,车体焊接车间和物流中心。

  在车体焊接车间,节目组还见到了“中国女焊神”孙景南。凭借过硬的技术,她漂亮地完成每一次焊接,很多国外同行做不到的焊接工艺,在她这里一一实现。

  她不仅赢得了国内同行的尊重,更赢得了国际同行的赞赏。正是孙景南这样的一位位工匠,用汗水浇灌出硕果累累,让中国速度在祖国广袤土地上奔驰。

  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入口处放置了一个巨大的地球仪,上面标注出了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

  “上面标注在哪里,我们的产品就卖到哪里。”公司总工程师杨奇在一旁解释说。

  市场分布不仅在国内,还涉足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不断创新创造,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浦镇力量,也让优质的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

  第二站,探访团来到了全国经济最发达、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苏州,探访了全球光缆制造的龙头品牌——亨通集团。

  正是它制造的光缆让网络通信世界真正从“局域网”变成互联网,让5G技术变为现实,将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成为便利百姓生活的基础。

  在亨通集团这一站,探访团兵分两路,从两个维度体验了集团的两大主力生产项目。

  孟非和吴学兰一起,参观了光棒的生产车间,对光棒的生产及用途有了充分的了解。

  光棒是光纤通信的核心技术产品,中国90%以上光棒一度依赖进口。2006年,亨通集团决定投入6亿元实施光棒研发项目。200多名研发人员,1500多个日日夜夜,屡试屡败、屡败屡试,反复冲刺着世界通信技术的顶峰。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亨通成为中国唯一掌握光棒尖端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的封锁。

  与此同时,张纯烨和南京大学教授范从来一起,参观了“海底电缆”产业园。

  作为全球信息与能源网络服务商,亨通集团积极规划布局海洋产业,专注于海洋通信及电力传输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亨通在马尔代夫海域铺设了世界最长单根无接头海底高速光缆,只用32天,1115公里的海光缆就全部铺设完成,成功将马尔代夫六大岛屿连成一张光网。这种高质量的输出,充分体现出中国海底电缆铺设技术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最后一站,探访团来到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绿水青山走向“金山银山”的徐州市,探寻马庄村的新农村面貌。

  在这里,孟非、纯烨和黄菡一起,先是坐船游览了美丽的潘安湖,这里飞鸟蹁跹、湖阔景美。

  其实,就在7年前,这里还是采煤塌陷区域,坑洼破败、灰头土脸——和美丽一点关系没有,“黑、脏、乱”是它的真实面孔;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

  如今,生态修复再现绿水青山、塌陷地变为生态大花园,建设潘安湖湿地公园,栽种花卉植被超过100万平米,让生态优势已经转变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

  游览完潘安湖,孟非一行来到了马庄村,这一次,探访团正好碰上了当地的庙会。这里的村民载歌载舞,每家每户喜气洋洋,已经丝毫看不到当年的落后影子。

  马庄村将村里特色的庙会、创意衍生品、元宵灯会等,和潘安湖景区结合,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体验区,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带来了大量的旅游创收。

  庙会中的香包,甚至成为了马庄村的一大产业,申请成为徐州市“文化遗产”,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名声。

  至此,《思想的田野》江苏篇的高质量发展探寻之旅就全部结束啦!孟非、张纯烨、吴学兰领衔的探访团在江苏的城市、厂区、乡村,一路发现和畅聊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实践成果,通过一系列生动感人的故事,反映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动力。你感受到了吗?

  (编辑/盛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