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神仙最全攻略来了!想要偶遇“神仙”看这里!

苏州姑苏发布 2019-05-14 15:40

  苏州人翘首期盼的轧神仙,本周五就要开始了!

  今年的轧神仙为期三天:5月17日~5月19日

  这么多精彩活动,怎么一次“轧”个够?去哪里可以偶遇“神仙”?最全攻略来啦!

  想要偶遇“神仙”沾沾“仙气”,我们要先知道,苏州人“轧”的是哪路神仙?

  传说,八仙中的吕洞宾在他每年生日那天——农历四月十四,都会化身乞丐、小贩等混在人群之中济世度人,“轧”到他身边,就能沾到仙气、交上好运。因为苏州方言里把“拥挤”称为“轧”,于是就有了“轧神仙”的说法。在吕洞宾生日前后这3天,人们都会去神仙庙祭拜,希望遇到他。

  祈 · 福地安康

  活动:祈福法会

  时间:5月18日 9:00

  地点:南浩街神仙庙

  每年农历四月十四,轧神仙就是以神仙庙为中心,以庙内祈福法会仪式为重头戏展开的。“神仙庙”位于石路南浩街北段,在老苏州人心中分量十足,在这里为家人朋友祈福、祈安康,是轧神仙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赏· 古今盛宴

  活动:重游“老街坊”

  时间:5月18日~19日

  地点:石路银河广场

  2019年“轧神仙”民俗文化活动特地打造了一条临时“老街坊”集市,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民俗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老街坊”内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

  “守”——老字号,展示销售苏州传统老字号,例如老苏州轧神仙必吃的神仙糕。神仙糕用豆沙、芝麻、瓜果丝等制作,香甜软糯,既好吃又讨了个好口彩~

  “智”——智能生活,包括“智能生活”展示展销区、“拉杆箱集市”区等。

  “匠”——老手艺,展示销售苏州民间手工艺、苏派盆景、对口支援地贵州江口坝盘镇特色农副产品等。

  寻· 苏城记忆

  活动:“轧神仙”老照片展

  时间:5月18日~19日

  地点:石路银河广场

  上面这张照片上的场景,不少年轻的苏州人和新苏州人都未曾体验过,不过没关系!我们事先以“唤醒城市记忆”为主题征集了一批“我和轧神仙的故事”“我和老字号的故事”,并将照片及故事在启动仪式现场集中展示,带你穿越回那个年代!

  撷· 神仙花草

  活动:神仙花草展示、售卖

  时间:5月17日~19日

  地点:石路亚细亚广场

  神仙花草也是“轧神仙”活动的重头戏,很多市民都会来这,挑选上几盆喜欢的花草带回家,沾沾仙气。去年的神仙花草售卖现场就有近百户商家集中摆摊,场面十分壮观!

  觅· 八仙足迹

  活动:八仙快闪

  时间:5月19日

  地点:石路地区

  作为轧神仙的经典项目,八仙巡游一直是苏州人的心头好,每年的巡游现场都是人山人海。注意啦!今年,八仙撇开了声势浩大的巡游队伍,独自“下凡”来到人间。5月19日,八仙将以快闪的形式现身石路地区,向过往的居民赠送香囊,在炎炎夏日免受蚊虫之扰。

  如果你有幸偶遇了八仙,也可以拿起你的手机拍一段小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美拍、Vlog等参加“寻仙映像”青年创意短视频大赛,展示你眼中的“轧神仙”魅力!

  享· 钜惠福利

  活动:购物让利

  时间:5月17日~19日

  地点:石路商圈各商家

  除了一系列民俗活动,石路商圈各商家还将举办购物让利活动,让居民、游客在活动中享受到优惠福利,真正实现商文融合。

  最后,小编还是要再啰嗦一句,轧神仙期间,相关路段会实行管制,推荐大家通过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哦~

  交通管制及分流

  ◆5月17日至19日,阊胥路(金门路至上塘街)于每日17:00起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公交车辆于每日9:00起改变通行线路。

  ◆阊胥路(金门路至爱河桥路)于每日17:00起禁止机动车辆由南向北通行(公交车除外),所有需要进入管控区域的车辆可沿爱河桥路、广济路、金门路进入。

  小编建议大家尽量采用乘坐公交、轻轨或公共自行车等低碳绿色出行方式前往哦~

  车辆停放

  此次“轧神仙”期间,石路周边停车场将设置停车指示引导标志。建议车辆可停放在以下几个停车场:石路天虹商场停车场、石路演艺中心停车场、太阳广场停车场、留园停车场、新民桥菜场停车场、广济路西城永捷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