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审皇帝”姚刚获刑18年,前秘书曾借千万炒股

大白新闻 2018-09-29 06:46

  9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对被告人姚刚(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以受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一百万元。大白新闻注意到,姚刚的前秘书刘书帆曾利用该公司定向增发的消息,向朋友李某借款1000万元人民币,并获利300余万元。而姚刚也是迄今为止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曾执掌证监会发审大权13年。

  图为姚刚受审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一审获刑18年

  据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2018年9月28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对被告人姚刚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万元,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一百万元;对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5年,被告人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执掌发审13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姚刚的履历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为“发审”,他是迄今为止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被媒体称为“发审皇帝”。

  出生于1962年5月的姚刚,曾执掌证监会发审大权13年,他是山西文水人,经济学博士。1993年起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1999年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2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2015年11月 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姚刚被查前后,还有多名与发审环节有关的官员落马。

  譬如2014年12月,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被查,此前李量曾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2016年11月检方指控,李量曾利用职务之便为乐视网等9家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在13年间受贿693万余元。

  而姚刚也是迄今为止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前秘书曾借千万炒股

  据悉,2015年8月,新华社宣布消息称《财经》记者王晓璐、中信证券多人、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其中刘某正是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而他曾经担任姚刚的秘书。

  据财新网报道,刘书帆从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他曾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上一任秘书。

  官方披露称,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2014年下半年,他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事项顺利通过证监部门发审会,并帮助该公司股票价格维持稳定并增长。为此,该上市公司负责人吴某向其行贿数百万元。

  同时,刘书帆利用该公司定向增发的消息,向朋友李某借款1000万元人民币,通过亲友的股票账户购买该公司股票,总共获利300余万元,刘书帆分得其中100余万元。随后,刘书帆还多次向吴某打听得知更多内幕消息,持续买入股票,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2015年11月13日,中纪委宣布了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接受调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