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统一战线精准帮扶贵州脱贫攻坚 打响帮扶品牌 凝聚同心合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8-08-11 19:00

  在江苏对口帮扶贵州脱贫攻坚行动中,我省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发挥各自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在教育、医疗和产业帮扶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激发和提升当地脱贫的造血功能。 

  对脱贫攻坚来说,提升教育质量是拔除穷根的根本办法。在贵州兴义一中,来自江苏南京、南通民盟教育界的名师,正利用暑假为黔西南州的1200多名校长、教务主任和骨干教师做讲座。像这样的培训已开展了4年。

  支教老师 南航附中副校长 韩锦锦:“理论也好,还有我们在课改操作上也好,可以给他们一点启发,对我来说,我的内心就觉得是非常欣慰和有意义的。”

  由民盟江苏省委帮扶的贵州毕节六中,与江苏淮安市淮阴中学结为姊妹学校,通过互派教师交流、培训,江苏的教育管理理念等很快融入到当地的教学中。

  贵州省毕节六中副校长 徐礼厚:“到了今年,咱们全校的学生人数已经达到5600多人,而二本上线人数达到632人,这是咱们学校最高的一年。这个也来源于他们一直不断地对我们的帮扶。”

  产业帮扶重在精准,在毕节市赫章县安乐溪乡碗厂村,眼下正值中药材半夏的收获季节,各地药商纷纷慕名上门收购。这项让村民致富的产业当初正是由江苏的爱德基金会引进的。爱德基金会还为相邻的大茶村资助了华山松、核桃和草场项目,为村民持续增收提供了新途径。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碗厂村委会主任 王泰银:“种植这个半夏,它每亩收益大概是15000元左右,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一个主打产业。”

  民盟省委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进省委的"同心阳光助学行动"、致公党省委的"致福工程"、九三学社省委的"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和江苏省工商联的"百企帮百村"等品牌工程,从江苏走向贵州,让一个又一个贫困山村改变了样貌,走上了小康之路。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瞿超:“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执政党的崇高使命,也是参政党的应尽职责。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帮得更多、扶得更准、做得更好,为西部与全国同步达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史博文、赵凌翔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