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游泳馆无准入标准 如何保证安全卫生?

融媒体新闻中心 董雯 2018/07/29 19:29
来源:荔枝网

  提高宝宝免疫力,促进大脑发育,专业抚触,这种所谓的婴幼儿游泳主要针对出生到三岁之间的婴幼儿……在商家的广告宣传下,越来越多的家长会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去游泳。那么婴幼儿游泳真的像商家所说的那么专业和安全吗?价格又如何呢?

  记者在南京市场走访了解到,婴幼儿游泳单次价格普遍较高,多以预付卡形式销售,充值金额越多,单次价格越低。这家婴幼儿游泳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152元15次,2232元31次,3312元53次,到下个月就是1280元12次。这样算下来,单次价格在60元到100元之间。

  记者注意到,这家国内连锁品牌的游泳馆主打"水育"概念,游泳馆里配有一个大水池,和一个相对较小的水池,可供多个婴幼儿同时游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泳池使用的水是经过软化处理的自来水。大池子是两天换一次水,一个小时四十分钟过滤循环一遍,那边是滤芯口,中池是每天换水,四十分钟过滤循环一遍。

  另一家私人游泳馆,设施明显简陋了很多,一间15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设置了9个小型游泳池,房间里只有两个狭长的窗户,空气不够流通。单次游泳价格也在90元到110元不等,每次游泳的时间只有15到20分钟。

  记者发现,不少婴幼儿游泳项目都包含针对6个月以内宝宝的抚触。而具备资质的抚触师必须经过统一考试,拿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资格证书才能上岗。记者走访的游泳馆工作人员都强调会有专业人员为四个月以内的宝宝进行抚触,不过这所谓的专业来自"公司培训"。

  南京这家游泳馆工作人员说,他们的抚触师全部是北京总部培训完以后老师有上岗资格证了才会过来上岗的。当记者提出想看一看相关资质证明时,该负责人并未能提供。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朱春介绍,抚触可以促进婴幼儿骨骼和肌肉发育,但如果抚触人员不具备资质,力度把握不好,很容易伤到孩子。比如有的孩子会造成一些髋关节脱位或者脱臼一些现象,或者是按摩力度过大也会发生骨折。

  专家介绍,游泳对婴幼儿的发育确实有很多作用,包括促进骨骼肌肉、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的发育,以及促进婴幼儿食欲,提高睡眠质量等。但是如果游泳的水质卫生不好,消毒剂残留反而会影响婴幼儿神经发育。

  朱春建议,市民选择正规的单位或场所,最好是能做到一人一个泳池,就是要定期去更换水,包括它那个水里面放的一些消毒剂,都要去看一下,看能不能达到国家标准。

  记者从南京市场监管和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家尚无针对婴幼儿游泳馆的准入要求,也缺少卫生方面的专项标准,因此婴幼儿游泳场馆,尤其是提供抚触等服务的场馆,处于监管空白区,而这多少也增加了风险,一方面是可能性的感染,宝宝对病菌的抵抗力较弱;二是安全隐患,特别是套在婴儿脖颈上的泳圈,使用不当会导致婴儿窒息。这些不仅需要从业者小心再小心,更需要导入规范化的要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