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异事|边过马路边看手机,国外怎么治“低头族”

解放日报 2018-06-09 07:28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群体越发庞大,而沉迷手机无视身边情况,给“低头族”招致了不少危险。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随着玩手机导致人员伤亡情况越来越频繁,各国政府都开动脑筋,提出了不少巧妙的解决办法。

  英国:“视线”道路

  通过2016年的一项调查,英国汽车协会发现,72%的司机经常看到“低头族”头也不抬地穿越马路。官方数据证实,早在2014年,在英国就有445名行人因“注意力不集中”而丧生。此外,根据英国交通部的数据,有一年截止到9月份,道路交通事故中遇难或严重受伤的行人就增加了3%,达到5480人。这一趋势与智能手机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谋而合。

  对此,英国一家设计公司想出了一项能同时保护驾驶员和“低头族”的新技术。

  该公司设计了一个系统,在十字路口处将LED灯嵌入人行道,提醒行人即将步入道路。这条名为“视线”的道路获得了道路安全慈善机构和议会议员们的赞扬,并在伦敦建立起一个更完整的工作机制来充分展示其有效性。该模型展示在行人正在穿过或即将穿过马路时,系统利用人体检测技术,可以立即识别出行人,并通知司机停车。该系统还在十字路口两边安置了条形LED灯,当有行人踩上LED灯进入路口时,LED灯就会从琥珀色变成红色来提醒接近路口的驾驶员。在十字路口的互动标志还会播放动画,警告那些走上道路的人,此处可能存在危险。

  韩国:APP和地面红绿灯

  韩国政府则投资开发了一款名为“手机僵尸”的APP,当机主在开始走路的时候使用手机,该APP就会自动锁住屏幕。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据韩国行政安全部统计,过去5年来,韩国与智能手机有关的交通事故增加了220%,与使用智能手机行人有关的事故增加了160%,其中20岁及以下的青少年受害者比例高达40.1%。2015年,韩国道路交通管理局还公布了一项令人震惊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因为在马路上玩手机而被汽车撞倒或险些被汽车撞伤的比率高得惊人。而这些事件在下午3时至5时发生频率格外高,那时正是青少年放学回家的时候。

  因此,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推出了此款意在保护青少年的APP。如果青少年走路超过7步,该APP将会自动锁定手机屏幕,当青少年完全停下脚步时,手机才能解锁。而即使手机处于锁定状态,孩子们依然可以向父母拨打紧急电话求助。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认为,服务推出后将有助于防止青少年走路使用手机引起的事故,并表示计划将于明年推出针对成年人的版本。

  此外,韩国政府还尝试充分利用城市规划保护“低头族”。上月,韩国政府在首尔市中心的世宗路、市政府十字路口等处推出了地面红绿灯,它们与信号灯保持一致,防止“低头族”只顾玩手机而忽视路况。

  其他国家也纷纷采取妙招,来应对“低头族”。在中国,重庆为“低头族”开辟了专用人行道。在美国夏威夷,任何人一边玩手机一边过马路,都会被罚款。德国也曾推出过地面红绿灯。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为防止“低头族”受伤,街边的灯柱被覆盖上了安全气囊。当局表示,游客们低头玩手机时常常不会注意自己身在何处,以至于很容易受伤。他们认为将安全气囊覆盖到灯柱上,是提醒人们使用手机时需要更加小心的一种方式。当地媒体采访了一些“低头族”,其中一些人认为,安全气囊的存在的确提醒了他们需要多加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