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震局工作队驰援四川震区 将开展灾情评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08/09 17:45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9号上午,江苏省地震局派出四名人员组成的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他们将在中国地震局统一指挥下,在震区开展灾情调查工作。

  【4人赶往震区 开展灾情评估】

  9号中午,江苏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抵达成都。

  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李曙光说,从成都出发前往震区,正常情况下需要八九个小时;如果遭遇交通不畅的话,情况还很难说。李处长说,这一次他们主要是进行灾害评估和灾情调查。

  【与汶川地震无直接联系 看云预测地震不科学!】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当晚23时,四川省地震局召开震后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地震局专家判断,此次地震发生在岷江断裂带与东昆仑断裂带东部交汇地带。江苏省地震局专家表示,此次地震虽然距离汶川地震主震区仅240公里左右,但并非网上传言的为汶川地震“余震”。

  江苏省地震局预报中心副主任黄耘说,两次地震在构造上就不同。汶川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构造带上,次构造带是一个北到东向构造;九寨沟地震是发生在北到西向的构造带。第二个不同就是这两次地震的破裂形式不一样,汶川地震是逆冲型的,九寨沟地震是走滑型的。

  专家介绍,此次地震同样位于巴颜喀拉块体边缘地带。近十年来,我国西部7.0级以上地震大部分分布在此。

  黄耘说,这反映了该块体边缘目前处于地震活动比较频繁的区域,这是整个地震应力环境造成的;由于南部受到印度板块往北挤压,造成小块体之间的互相挤压,某个块体活动比较强烈。

31fe0000cd0ab7fdbdfd

  此外,地震发生后,有些“未卜先知”的神秘微博称,如某某城市上空惊现“地震云”。地震专家表示,看云预测地震没有科学依据,不同形状的云彩多半都是气象引起的,跟地震没有直接关系,请大家不要传谣。

  地震局专家还表示,目前不排除发生较强余震的可能性,也提醒震区游客和群众注意防范,尽量不要待在室内。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