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回应印度笃信中方不敢打说法:很傻很天真

环球网 2017/08/09 06:45

  《印度时报》8月6日晚报道称,尽管中方言辞愤怒,但印度安全部门相当确定中国不想开战,甚至连一次小型的军事行动都不会有。《环球时报》7日发文回应。

  《环球时报》在题为《笃信中国不打,印度这是在念经吗》的文章中称,中国当然不想开战,希望挽救和平,中印两国能友好相处。关于中国的这一意愿,还用说吗?但是如果印度军队赖在中国土地上不走,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我很惊讶印度安全部门会有这样的判断,还向媒体打保票中国不会采取军事行动。新德里不是做最坏的打算,而是教印度国民一起做最好的打算。

  印度政府是个教会吗?他们这是带着印度人民一起念经呢吗?1962年印度就不断在两国边界地区挑衅,尼赫鲁政府当时坚信中国不会反击。那个年代中国国内刚经历过大跃进和严重自然灾害,蒋介石在东南沿海叫嚣反攻大陆,北京与华盛顿处于敌对状态,中苏关系也开始破裂,尼赫鲁政府觉得北京内外交困,无力同印度开辟新战线,彻底低估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

  文章称,55年过去,印度政府依然这么天真。教训在这个国家存续不了半个世纪的长度,他们围着火堆唱两支歌就全忘了。通常来说,不会有一个政府敢针对强邻这样冒险。现在全印度都知道了,他们的军队越过了边界,处在他国领土上,尽管新德里宣称那里是中国与不丹的争议地区。

  随着战争风险加大,印度舆论也越来越清楚,印度军队不敌解放军,一旦开战,印军战败将是高概率事件,而非之前印媒吹的那样,印军在边界地区“占有优势”。

  印方的希望现在完全寄托在中方出于战略顾虑而不想开战上,比如他们认为美国有可能支持印度,会给中国造成巨大心理压力。然而新德里看来搞不懂中美大国博弈的性质以及这类战略牵制的含义是什么,他们以为华盛顿如果届时发个偏袒印度的声明,派美国军舰在印度洋上走个秀,就可以像发功一样影响中印边界的战局。印度人大概指望蜘蛛侠、蝙蝠侠还有美国队长都一个跟头翻到喜马拉雅山,帮他们打中国人。

  法理和道义,印度已经输了,力量对比上他们又差一大截,中印军队在洞朗对峙的结局已经确定了。或者印军自己无条件撤走,或者解放军把他们赶走,还有就是就地消灭他们,这是通往印军干净、彻底离开中国土地这一唯一结局的不同道路,中国迟迟没动手,是在帮助新德里做出理性选择,而非中国“不敢动手”。

  如果新德里真的坚信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采取强力行动,那么他们分析所依据的就不是国际政治和军事学中广受认同的那些条件,而是印度人自己信奉的某些形而上的东西。真是那样的话,莫迪政府就将听不懂中国的语言,并且拒绝来自不断升级局势本身的警告。那么中国对印度新的自卫反击就很可能无法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