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查明长江水质异常原因 未影响饮用水源

人民网 2017/08/08 06:44

南通水利局立标的“长江南通桃园过渡区”水质保护标牌

长江南通桃园过渡区附近影像

  人民网南通8月8日电(记者王继亮)自6日长江南通桃园过渡区被发现污水直排长江后,引发广大市民及南通市政府高度关切。7日,在南通市政府统一指挥下,由市环保局牵头并会同水利、建设、海事、公安以及崇川区政府联合排查组等部门对事发现场排查,确认长江涉事水源系从滨江涵闸排出,主要来自附近的临江河,水质呈现生活污染特征,未对附近水源地狼山水厂造成影响。事发地辖区崇川区政府对此表态,今后将安排专人加大对河道的巡查力度,并派出专人管护河道,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据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发现,由滨江涵闸排出的涉事水源感观浑浊、颜色较深,经南通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显示:水质呈现生活污染特征,非工业污水排放。随后,联合调查组对临江河沿岸展开全面排查分析得知,临江河水质异常的主要原因是沿河居民生活污水未截污入管,再加上跃龙路改造施工导致河道流通不畅,造成水质恶化。

  调查结果确认后,南通市政府快速作出部署,要求城建部门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将存量污水就近引入市政管网实施处理。水利部门表态,今后将密切关注水质状况,加强研究后期水系调整方案;环保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强化环境监测,及时预警并提出应对措施;崇川区政府称,河道管护将立即纳入区“四位一体”管控体系,由专人巡查与管护。人民网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水质异常地点附近树有一块南通市水利局立标的“长江南通桃园过渡区”,系水质保护区域,而附近的狼山水厂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名录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南通市环保局介绍,该局在6日接到情况反映后,立即派出环境监察支队赶赴现场调查取证,并立即关闭了滨江涵闸,闸口附近水质已趋于正常。据悉,狼山水厂24小时在线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没有发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