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工资涨多少?9省份发布2017年工资指导线

中国新闻网 2017/08/04 06:39

  今年你的工资涨了吗?没涨的话,可以把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给你的单位。记者发现,目前至少已有9个省区市发布了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九省区市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制图

  9省份发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近日,安徽、陕西发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安徽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为11%,下线为3%;陕西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2%,基准线为7%,下线为3%。

  据了解,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公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地区至少有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安徽、吉林、内蒙古等9个省区市。

工资指导线没有强制性。(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工资要按指导线强制性上涨吗?

  在各地发布的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通知中,多地明确,企业应结合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和人工成本情况,参照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做好本单位增资决策。

  其中,山东提出,企业应在政府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30日内,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制定工资调整实施方案,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那么,公布工资指导线,是强制要求企业给员工涨工资吗?事实上并非如此,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属于指导性信息,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工资指导线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资料图:清点人民币。盘钰 摄

  企业效益不好可以不涨工资吗?

  工资指导线包括基准线、上线和下线,记者发现,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经济效益的不同,各地对企业给出了不同的参考建议。

  如,北京明确,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基准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2015、2016年效益增长较快,2017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不得高于上线(预警线)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下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那么,企业效益不好甚至亏损,工资能否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呢?对此,安徽明确,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负增长。北京明确,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但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天津则要求,不能按工资指导线安排工资增长的企业,应向职工说明原因。

  指导线下调是否意味工资负增长?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上述地区今年的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多为持平或下调。如,山东今年基准线为7.5%,上线为12%,下线为3%。其中,基准线、上线比2016年分别下调0.5个、1个百分点,下线与上年持平。

  对此,一些人可能会有疑问:企业工资指导线下降,是不是意味着工资会进入负增长?

  山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下调指导线,只能说明工资涨幅较以往有所减少。也就是说,只要三条指导线——基准线、下线、上线都不是负数,就意味着政府指导的职工工资增幅都是呈上涨趋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