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河野太郎将任日本外相 曾担忧美日同盟前景

澎湃新闻 2017/08/03 05:26

  据日本朝日新闻、日本放送协会(NHK)、产经新闻等媒体8月2日夜间消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将宣布的内阁改组中,河野太郎被内定为新任日本外相。

  河野太郎生于1963年1月10日,是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与武子(母亲)的长子。曾任日本总务政务官、法务副大臣,2015年10月7日就任安倍新内阁国家公安委员长、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他隶属于自民党。

  8月1日,安倍晋三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表示,将于3日实施内阁改组和党高层人事变动。据日本新闻网8月2日稍早前消息,一度传出要出任新的外务大臣的野田圣子,已经被安倍首相内定为总务大臣兼女性活跃担当大臣。

  据日本新闻网8月2日稍早前消息,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已经被内定出任执政的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不再担任外务大臣。

  报道称,岸田文雄被认为是安倍选定的重要接班人之一,他从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内阁诞生以来,一直担任外务大臣,以沉稳、敦厚的作风受到各方面的肯定。曾经一度传言岸田文雄将会出任执自民党干事长,但是,安倍首相考虑到党内领导班子的稳定和中日关系的改善前进,继续留任了与中国关系密切的二阶俊博,因此决定任命岸田文雄出任自民党的政策调查会长,负责执政党的政策制定。

  根据日本媒体早前的资料,此番被提名的新外相河野太郎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是在20多年前的1996年,至今7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他此前曾担任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行政改革担当大臣、防灾担当大臣等。NHK报道称,他属于自民党中的麻生派。

  而河野太郎对于外交工作的兴趣从大学期间便很浓厚。日本媒体报道称,在日本庆应大学读到大二时,作为交换留学生,河野太郎前往培养了大量美国政府官员、各国外交官的美国乔治敦大学专攻比较政治学。当时太郎所在的美国外交研究班的教授,就是后来成为美国第一个女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而这段华盛顿的留学经历,使得太郎对外交方面的工作有了浓厚的兴趣。

  河野太郎曾于今年6月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当时他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发表演讲后提问道,美日同盟是否仅仅出于安全考量,背后的共同价值是否正在消失。

  在当时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他曾表达了对美日同盟的共同价值正在消退的担忧,并称,“看到特朗普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和《巴黎气候协定》,越来越多日本人开始担心美国未来的方向。”

  河野太郎的另一个身份是日本著名知华派外交家河野洋平的长子。1993年,作为当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发表了“河野谈话”,承认日本军队在二战时实行慰安妇制度。在“河野谈话”之后,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正式就战争侵略历史进行了道歉,称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村山富市还称作为首相他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2015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访华的河野洋平时表示,河野先生当年发表的“河野谈话”展现了政治家的勇气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