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落幕7月12日入伏江苏将迎晴热高温模式

现代快报 2017/07/12 07:09

南京各国家气象站监测到的2017梅雨总量(与常年对比) 南京气象供图

  赶在入伏前,江苏省气象台正式宣布,7月11日起,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出梅啦!出梅了,是不是很兴奋?然而,出梅遇上入伏,真正的“烤”验开始,江苏大部地区切换成晴热模式,高温袭来。7月15日到17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降水明显偏少

  2010年以来

  南京雨量最少的一次

  还记得去年梅雨期,雨下个不停,而且非常猛,天跟漏了似的。不少小伙伴感慨,今年好像没怎么感受到梅雨的威力,下雨基本上以阵雨为主,这就出梅了。到底是不是这样?数据来说话。

  今年6月22日起,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入梅,较常年偏晚。7月11日出梅,出梅时间正常。整体算来,梅雨期20天,略偏短。

  与此同时,累计雨量也少。以南京为例,入梅后下的雨,还没有6月10日一天下的雨多。6月10日,南京站一天累计雨量达到245.3毫米。而整个梅雨期,南京总共才下了134.8毫米。现代快报记者查阅2010年以来南京梅雨期的降水量,发现这是最少的一次。

  不过,就江苏全省来看,今年梅雨期南京还不算雨最少的,南通市区雨最少,累计降水量只有20.9毫米。这是什么概念?平时随便下一天大雨,就能达到这个量了。而沿江苏南东部和江淮之间西部的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都不足100毫米。

  可见,今年梅雨期真的没怎么下雨,梅雨量明显偏少。江苏气象统计,江淮之间梅雨量与常年相比偏少1到9成,苏南地区偏少2到8成。

  相比较而言,今年梅雨期哪里雨最大?当属淮北地区。梅雨期中后段,梅姑娘基本上在中北部地区徘徊,特别是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沿淮地区暴雨哗啦啦地下。整个梅雨期,淮安、盐城等地的部分乡镇(街道)累计降水量超过250毫米。雨最多的是淮阴区老张集乡,累计雨量达到452.9毫米。

  梅姑娘缺乏“存在感”

  暴雨日少对流天气多

  今年梅雨期大家感觉没怎么下雨,除了雨量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基本上没下暴雨。

  去年梅雨期,江苏隔三岔五就发暴雨预警,天跟漏了似的,大雨倾盆。而今年入梅后,江苏省气象台一共就发布两次暴雨黄色预警。最终统计,梅雨期间只出现过一次区域性暴雨,也就是7月9日江苏淮北南部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江淮之间北部出现大到暴雨。而常年梅雨期平均要出现7次暴雨过程。

  暴雨少了,雷雨等强对流天气多了。比如,淮河以南地区入梅后,其中15天有分散性雷暴天气。最明显的是7月2日,盐城东台富安镇、弶港镇、许河镇、南沈灶镇、头灶镇等7个镇遭受雷雨大风袭击,最大风力达到12级。

  今年梅雨为什么“没雨”?

  对于今年梅雨量偏少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副高大Boss”不配合。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解释,6月22日入梅后,副高位置相对偏南,主降雨带也跟着偏南,连江苏最南边的苏南地区都在主雨带的北部边缘地区,“这就导致降水偏少,而且持续了很长时间。”

  到了后期,随着副高北抬逐渐增强,江苏也出现了一次比较大的降雨。“但是这次副高位置又偏北,主要下在沿淮和淮北地区,这就造成淮河以南地区到苏南地区降水都比较少。”

  再加上梅姑娘本来就任性,让人捉摸不透,今年的雨带南北摆动大,而且又以强对流天气为主,所以才会造成梅雨偏少。

  今天入伏

  双休日高温冲击36℃

  2017年入伏时间表

  一伏(初伏):

  7月12日(庚子日)-7月21日

  二伏(中伏):

  7月22日(庚戌日)-8月10日

  三伏(末伏):

  8月11日(庚午日)-8月20日

  7月11日出梅,紧接着,7月12日就入伏了。出梅和入伏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对此,南京气象说,出梅并不等于入伏,根据往年出梅与入伏的时间统计,两者时间并不都能对上。比如,2016年7月17日入伏,但是南京到7月20日才出梅。

  出梅遇上入伏,绝对是“上蒸下煮”的感受。接下来就要切换成晴热模式啦!7月11日刚出梅,就热得很明显。一大早太阳就灿烂得晃眼睛。到了午后,出门走一趟,热浪蒸腾,只想赶紧冲进空调房。江苏大部分地区高温升到33℃到34℃,淮北的徐州,南边的苏州、南通最高气温上升到35℃以上。

  这样的温度吓到你了吗?和其他城市比,还不算什么。全国多地都进入了烧烤模式,中央气象台昨晚发布高温橙色预警,7月12日局地高温将达40℃。而江苏也要开启“热热热”的进程,苏南地区高温持续在35℃左右。7月13日到14日,淮北地区有一场雨,气温将略有回落,但是7月15日起,全省都恢复晴热模式,最高气温可能突破36℃。

  出梅了,虽然降水明显减弱,但是午后仍有雷阵雨。同时,7到9月也是台风活跃期,需要防范台风、雷电、局地强降水、短时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提醒大家随身带把伞。

  今年夏天有多热?

  今年7月12日入伏,8月20日出伏,三伏天共计40天。热,这才刚开始,接下去要怎么熬?大伙最关心的问题是:今年夏天到底有多热?要热多久?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南京曾发布夏季高温预测,预计今年夏季平均气温会比常年偏高1℃到2℃。35℃以上的高温日15到18个,也比常年偏多,但是不会像去年那么热。(徐岑)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3到4级,26℃~33℃

  明天 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26℃~34℃

  后天 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