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特种部队拼刺刀冲出IS包围圈?媒体:系假新闻

深圳特区报 2017/07/04 23:23

  一条关于英国特种部队在弹尽粮绝的困境下毅然用拚刺刀的方式杀出IS(“伊斯兰国”)重围的英勇事迹,在中国的网络走红。“不愧为世界第一特种部队”“王者荣耀”“英军威武”等等赞词毫不吝惜地被网民奉献,甚至让一些吃瓜群众发出“大英帝国没有衰落”的感概。告诉你吧,这是假新闻,编故事的记者就是一个影子,一个“暗红者”,别再胡乱表情了!

英国特种部队拼刺刀冲出IS包围圈?媒体:系假新闻

  英国特种部队杀出IS重围的神剧,是由英国小报《每日星报》(Daily Star)率先编剧,然后经国内环球X报的翻译而走红的。

英国特种部队拼刺刀冲出IS包围圈?媒体:系假新闻

  故事的情节大致是这样:英国特种部队(SAS)的一支小队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附近,遭50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极端武装成员的围困。在子弹几乎耗尽的情况下,SAS士兵持刺刀冲向IS部队,共杀死32名极端武装成员,最终小队全员成功撤退。

英国特种部队拼刺刀冲出IS包围圈?媒体:系假新闻

  故事编得有鼻子有眼:说特种兵小队在摩苏尔附近执行情报收集行动后,遭50名IS成员武装伏击,双方交火长达4个小时,英军击毙20名IS成员,但只剩下不到10颗子弹,被围困在一个小河床里。英国特种兵知道,与其屈辱地被抓获下跪,受酷刑或者被斩首,不如选择发动冲锋、背水一战。于是战士们固定好刺刀,拔出短刀,互相握手告别,然后高声叫喊着冲向30多名IS恐怖分子。其中一名英军军官把IS恐怖分子的头部按在小水坑中,将其溺毙。另一个士兵把突击步枪当棍棒,杀死了三名IS成员。经过五分钟的殊死搏斗,大约12名IS成员死亡或重伤,其余的人惊慌失措地逃走了,几乎所有的SAS士兵有两处以上枪伤,但全部活着回到基地。

  这个故事被X报翻译成中文发布以后,成了“爆款”,点击量快速扩张,病毒式地扩散,成为网友的热门谈资。有怀疑是假新闻的人,也有人嘲笑“看抗日神剧看多了”,但更多的人相信这是真的,敬佩,羡慕,赞颂,歌咏,所有的褒义词全上,甚至与“狼牙山五壮士”“李云龙独立团”相提并论。

英国特种部队拼刺刀冲出IS包围圈?媒体:系假新闻

英国特种部队拼刺刀冲出IS包围圈?媒体:系假新闻

  >>>>

  英国严肃媒体均“呵呵”

  我看到这故事,本能地怀疑是编故事。这么好的“英国故事”,英伦的严肃媒体一定政治正确地大肆报道,去冲淡脱欧、大选、伦敦火灾后的阵阵晦气。

  可是一查,BBC、《卫报》、《独立报》、《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金融时报》等全无此消息。只有小报《太阳报》和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网予以转载。这基本上可以肯定,就是一个假新闻。

  英国小报编故事是常有的事,可是中国的X报却是响当当的媒体,其观点和报道经常成为海外严肃媒体的消息源,难道会帮助英国小报传播“西方正能量”,为西方国家弘扬软实力?这个英国,无论大小媒体,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时可没起什么好作用,用很隐蔽的方式来诋毁“一国两制”,挑拨大陆和香港的关系。

  看到中国网络媒体和网民津津有味地评说一个有关英国特种部队的假新闻,为英军并不存在的“非凡的战斗力”唱赞歌,英国媒体是一定在“呵呵”,不管小报还是大媒。

  >>>>

  作者就是一个影子

  鉴别西方媒体是真是假,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先查始作俑者的户口、身份。一般来说,凡是真记者,都会有大量的个人信息和照片在网上。他们和我们的网红是一样的,越有名越能赚到钱。个人主义至上的西方,是没有人愿意默默无闻、隐姓埋名地甘当“无名英雄”的。

  在《每日星报》首发这个故事的记者,名叫Patrick Williams。但你在网上查他的信息,同名同姓的人一大把,就是与每日星报无关。而更有意思的是,英国人也在查找Patrick Williams究竟是谁,因为他编的有关英国特种兵的故事,不是这一条,而是好多条。还有一篇报道的标题是这样的:他讲了很多人们喜欢的特种兵故事,但有一点就是没有可信度。

  他编的故事包括:英国特种部队狙击手800米外一枪干掉两个人肉炸弹袭击者,保护了百余人的生命;特种兵狙击手一枪击毙4名恐怖分子;特种兵精英狙击手在1200米的距离中打爆一位恐怖分子头目的脑袋,他正在教属下怎么斩首囚犯;特种兵狙击手在1500米远的地方,一枪打中恐怖分子的燃料运输车的油箱,顿时成为一团火球。

  这4个特种兵狙击手的故事,在英文网站快速流传,网民快速地点赞——“厉害了,我的特种兵狙击手”。但是多名曾经的特种兵狙击手觉得这不可能,从专业角度指出这四个故事都是天方夜谭,“哪有这样的神枪手!”。于是有死磕者直接找到《每日星报》的总编,问记者人在哪里,要相互探讨一下,交流一下。你猜主编怎么应对?他说这个记者确实存在,但不便透露联系方式,是一个神秘的自由撰稿人。

  而查证者在英国的电子邮箱数据库中查找,也没有找到他的信箱。有专业记者发现,这个人只给《每日星报》写稿,而且写得不多,在英国是根本没法活的。给留在《每日星报》的电邮发信,马上弹回来说“不存在”。因此判断,这个记者就是一个影子,一个专门编造英雄事迹的“暗红者”(与“暗黑者”相反)。

  你可能会说这故事是真是假,问问英国国防部不就成了。没错呀,查证者问到国防部了,可不予具体回答。因为特种兵的行动地点和作战进程是机密,不便透露。国防部要是需要媒体报道英军的事迹和战功、战况,会主动发布的。懂了没?这就是侧面证实那些故事是“子虚乌有”。

  >>>>

  国内媒体可别自作多情

  国内媒体自我“躺枪”,主动成为假新闻的传播者,估计还是对西方媒体的具体运作情况不太了解。从教科书上学到的西方媒体专业精神,包括观点平衡,立场中立,不偏不倚,事实是严谨的、评论是自由的,你有回应的权利,誓死保护线人,等等,与实际运作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严肃媒体秉持着这种精神,但小报娱乐性媒体则就不同了。只要不侵犯名誉权,很多消息都是编造出来的。这从技术和法律上很好实现,只要把具体的人名换成“消息人士透露”,就蒙混过关了。你看看,美国总统都敢编造新闻,把CNN的台标硬是PS到他打人的视频上,以表示他要把“假新闻”打翻在地。

英国特种部队拼刺刀冲出IS包围圈?媒体:系假新闻

  是的,从“英国特种部队上刺刀冲出IS重围”的假新闻传播教训中,我们知道西方媒体并不是严格按照他们制定的规则运作的。他们的一些新闻原则和执业准则,都是宣扬其软实力的一种工具,不会严格执行的。就是一些严肃媒体,也做不到客观公正中立,在对外报道中常常流露着掩饰不住的偏见和政治攻击。

  那些传播西方假新闻的媒体不必担心,不会“封号”的,但要“解魅”“去魔”“除媚”,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发出的报道和评论都是有根有据的。美英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上都能编造开战理由,编造类似特种兵的故事就更是小菜一碟。但我们,要有火眼金睛来辨识其中的真假,和背后的目的。我们的媒体人,不能诚恳地充当人家的“传假筒”,并且被他们“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