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欧盟向谷歌开出超24亿欧元巨额罚单

腾讯科技 2017/06/28 07:56

  据外电报道,因为被裁定违反欧洲反垄断法,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周三对谷歌处以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谷歌方面表示,不同意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所给出的调查结果,并考虑上诉。

  在此之前,欧盟委员会已对谷歌的购物比价服务进行了为期7年的调查,并得出谷歌“滥用其统治地位系统性的偏护”其自有服务。欧盟委员会向谷歌开出的罚单,也是该机构开出的最大一张罚单。此前,欧盟委员会曾在2009年对英特尔开出了一张10亿欧元的罚单。

  欧盟委员会此次针对的是谷歌嵌入到公司主搜索引擎的购物比价服务Google Shopping。该委员会在周三的声明中指出,谷歌“不顾(它们的)优缺点,向用户在搜索结果中展示了来自Google Shopping的内容,剥夺了竞争对手的比价网站的流量。”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判决结果,谷歌必须对网站搜索算法排名进行调整--这可能无法让谷歌轻易接受。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谷歌不终止目前的相关行为,该公司将面临最高日平均营收5%的处罚。

  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周三的声明中赞扬谷歌提出了“许多创新产品和服务,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不过韦斯塔格补充说,谷歌同时还“作为搜索引擎滥用其市场统治地位,在搜索结果中推广自己的购物比价服务,打击该领域的竞争对手。”

  “谷歌的做法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韦斯塔格说。“它拒绝向其它公司提供机会,在数据和创新上参与竞争。最为重要的是,它否定了欧洲消费者真正的服务选择和创新的全部好处。”

  在欧盟委员会推迟数年宣布最终判决结果后,谷歌可能会对此进行上诉。与此同时,谷歌目前在欧洲还面临着两宗反垄断调查:一起针对AdSense业务;一起针对谷歌对Android智能手机制造商实施反竞争限制。就上述三宗反垄断案而言,欧盟委员会均有权最高对谷歌分别开出年营收10%(大约90亿美元)的罚单。谷歌已否认了上述所有的指控。

  欧盟委员会周三对谷歌的处罚结果,可能会在美国商界掀起轩然大波。美国商界此前一直批评欧盟不公正的对待美国科技公司。在韦斯塔格的带领下,欧盟已经对美国企业拿起了反垄断大棒。去年,欧盟就强迫苹果向爱尔兰缴纳13亿英镑的税款。

  韦斯塔格和欧盟委员会已否认有意把目标盯上美国企业。“如果你查阅一下我们的操作惯例,就会发现我们并没有对美国企业存有偏见。你找不到统计数据来支持任何偏见,”韦斯塔格去年年底在对苹果做出裁决结果时曾表示。根据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1月期间,美国企业只占到欧盟委员会不利决定的15%;该委员会近三分之二的判决主要针对欧洲企业。

  自1989年以来,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以各种反垄断问题为由调查了IBM、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众多的美国科技公司。欧洲大型科技公司和政客一直在谷歌和其它美国科技公司问题上支持欧盟反垄断机构采取强硬态度。

  根据标准普尔capital IQ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5家科技公司当中,美国企业占据了15个席位,总市值达到3.9万亿美元。“为什么多年来美国科技公司一直在大西洋彼岸是反垄断案的重点关注对象?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是美国人,而是因滥用自己的统治地位,而是因为它们是来自占统治地位的国家。”在美国企业垄断程度不强的行业,情况则有所不同。自2004年以来,没有一家美国电信公司或能源公司成为欧盟委员会关注的重点。在这一段时间内,在欧盟委员会做出的15宗涉及医药企业的反垄断案判决中,只有3宗与美国企业相关。

  美国以及欧盟的许多互联网公司针对谷歌提出了投诉,并且导致欧盟委员会展开多年的调查。欧盟委员会认为,谷歌利用了网页搜索市场的优势地位,给自家的互联网服务提供了更好的排名,在流量方面进行了照顾,这损害了其他竞争对手的业务。比如在在线旅游等服务中,用户进行搜索时,谷歌会让旗下的旅行服务获得更好的排名。

  这仅仅是欧盟针对谷歌展开的三宗反垄断调查之一。其他的两项调查分别针对安卓操作系统和网络广告服务。欧盟委员会怀疑,谷歌利用了安卓操作系统在市场上的垄断性优势,要求智能手机厂商预装谷歌的软件和服务,打压了其他移动互联网竞争对手。

  在网络广告领域,谷歌面向第三方网站提供了广告联盟服务。谷歌被指限制了第三方网站使用其他对手的网络广告服务。

  据悉,和中国、俄罗斯不同,欧盟市场上没有能够和谷歌抗衡的本土网页搜索引擎,这让谷歌占据了九成五的市场份额,谷歌也更容易成为反垄断调查对象。

  欧盟盯上了谷歌

  2010年欧盟在2010年开始调查谷歌是否利用其在网络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打压对手,这项调查一直持续了很多年,并且曾引发一场政治风暴。2015年6月欧盟正式起诉谷歌,称其利用其搜索引擎的市场垄断地位,在搜索结果中推广谷歌自家的比较购物服务,打击其他竞争对手。欧盟要求谷歌对搜索排序进行重大修改。2015年9月欧盟对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展开调查,以判断是否需要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这一公开调查包含了一系列问题,例如互联网公司是否对其他公司施加合同限制,以及这些公司应当如何移除非法的在线内容等。2016年6月欧盟宣布以不正当商业行为起诉谷歌,这次涉及的业务是Android。欧盟表示,谷歌滥用其所拥有的市场主导地位,对设备厂商进行了不公正的限制。2016年7月欧盟再次剑指谷歌,就谷歌展示某些广告的方式对该公司发动了新一轮指控。此次指控主要针对谷歌在配置了该公司搜索引擎的第三方网站上显示广告的方式。2017年4月谷歌准备在其桌面版和移动版Chrome浏览器上增加广告拦截功能,以过滤某些广告,或过滤来自某些充斥“不良广告”的网站的广告。但该功能还未上线,欧盟就表示,将会密切关注这项新的功能及其效果。欧盟“惹恼”美国企业

  欧盟的做法可能会引发美国企业的愤怒反应。在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的带领下,欧盟已经对美国企业拿起了反垄断大棒,并招致美国企业的强烈反对。去年,欧盟就强迫苹果向爱尔兰缴纳13亿英镑的税款。

  韦斯塔格和欧盟委员会已否认有意把目标盯上美国企业。“如果你查阅一下我们的操作惯例,就会发现我们并没有对美国企业存有偏见。你找不到统计数据来支持任何偏见,”韦斯塔格去年年底在对苹果做出裁决结果时曾表示。

  根据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1月期间,美国企业只占到欧盟委员会不利决定的15%;该委员会近三分之二的判决主要针对欧洲企业。

  两年之前,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曾把谷歌案视为欧洲保护主义的例子。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同样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并在2013年结束了对谷歌的调查。在下周德国汉堡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前夕,紧张关系升级是不受欢迎的。欧盟担心,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对欧盟针对一家冠军企业的巨额罚款做出反应。在美国国会决定扩大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而这些可能影响欧洲企业的制裁受到德国强烈批评之后,美欧紧张关系已全面升温。

  自1989年以来,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以各种反垄断问题为由调查了IBM、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众多的美国科技公司。欧洲大型科技公司和政客一直在谷歌和其它美国科技公司问题上支持欧盟反垄断机构采取强硬态度。

  谷歌律师代表托马斯-温吉(Thomas Vinje)对此表示,“我是美国公民。我熟悉参与此类案件调查的欧盟委员会官员多年,他们当中没有一人是美国人。”

  根据标准普尔capital IQ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5家科技公司当中,美国企业占据了15个席位,总市值达到3.9万亿美元。“为什么多年来美国科技公司一直在大西洋彼岸是反垄断案的重点关注对象?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是美国人,而是因滥用自己的统治地位,而是因为它们是来自占统治地位的国家。”

  在美国企业垄断程度不强的行业,情况则有所不同。自2004年以来,没有一家美国电信公司或能源公司成为欧盟委员会关注的重点。在这一段时间内,在欧盟委员会做出的15宗涉及医药企业的反垄断案判决中,只有3宗与美国企业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