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姑娘迟到 抓紧享受入梅前的好天气吧

现代快报 2017/06/18 07:22

  6月18日是南京等地常年平均入梅的时间,而今年除了上个双休日的暴雨,就持续好天,迟迟不见入梅的动静。6月18日全省晴到多云,依然是好天。难道梅姑娘要迟到了吗?

  相较于前几日,6月17日起,沿江苏南等地气温有小幅升高。午后,沿江以北都在30℃以上,长江以南地区虽然不及,但也都在29℃左右。南京最高气温也达到了28.7℃。而且由于云层减少,太阳直射,体感热了很多。不过,这样的气温相对于国内其它城市已经是温婉了不少。而与常年同期比,更是可爱多了。

  6月18日是沿江苏南地区常年入梅日,往年这个时候已经要进入连绵阴雨期了。而今年的降水日却不多,这一周持续无雨,目前来看,未来几天也都没有明显降水。6月18日到20日,全省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0℃左右,仍看不出入梅的趋势。而隔壁省份浙江则早早进入了梅雨期,还比常年偏早。梅雨姑娘是在来江苏的路上迷路了吗?

  现代快报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了解到,根据地域不同,梅雨可划分为江南梅雨、长江中下游梅雨和江淮梅雨。浙江所属的江南梅雨区于6月4日已经入梅。而长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区将在6月中下旬先后入梅,入梅时间比往年偏晚一些。江苏气象也解释,按气象上的标准,确定梅雨需要好多气象要素。除了温度和雨,还要看东亚底层的季风,看中层的副热带高压,看高层的南亚高压。而近期这些高压系统都还没有到位,所以入梅还要再等等。

  提醒小伙伴们,抓紧最近的好天气赶紧玩。同时也记得囤好内裤,准备迎战梅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