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江苏有17所“野鸡大学”

现代快报 2017/06/14 07:57

  近日,一份所谓教育部权威发布的正规高校名单及381所“野鸡大学”名单在网上流传,其中江苏就有17所“野鸡大学”。6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其实是一家网站多年来曝光的名单集合,网上大多已经无法查询到这些学校的相关信息。

  “野鸡大学”信息已难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官方并没有发布所谓的“野鸡大学”名单,至于网上的这份名单,是一家网站从2013年到2016年曝光的几批虚假大学名单的汇总。

  记者发现,这份名单显示江苏有17所虚假大学,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仿冒了正规普通高校或其他正规学校的名称。目前,网上已经查不到他们的官网、简介等信息,而在进行名字搜索时大多会跳出提示:“您搜索的学校名称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媒体披露其虚假办学(查看详情),请谨慎辨别!报考前可以到教育部官网查询具有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有的虚假大学由于校名与正规院校相差无几,搜索结果都是正规院校的相关信息。

  据了解,这17所虚假大学大多曾被媒体曝光过,并贴上“野鸡大学”的标签。去年,现代快报就曾报道过名单中的江苏经济贸易大学官网摆乌龙,将已故院士列为教师的新闻。

  专家教你甄别虚假大学

  如何判断学校是李鬼还是李逵?资深教育专家指出,考生和家长可在教育部、教育厅网站上查询公示的普通高校名单,如果不在名单上,则为虚假大学。

  另外,虚假大学网站域名后缀一般为“.com”或者“.org”,不能提供网站备案号或只能提供虚假的备案号,可以通过工信部网站查询这个备案号的真伪。

  现代快报记者在江苏省教育厅网站上查询发现,目前全省普通高校总数是142所,其中本科院校52所(部委属10所,省属31所,市属5所,民办4所,中外合作办学2所),高职高专院校90所(省属42所,市属25所,民办22所,中外合作办学1所)。另外,独立学院25所,成人高校8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