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对外开放

现代快报 2017/06/12 07:39

  南京长江路文化一条街上,民国建筑林立。南京人民大会堂便是其中的一座,它和江苏省美术馆老馆仅一墙之隔,看上去古朴壮观。你知道吗?南京人民大会堂一度是南京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会堂,它和江苏省美术馆老馆都出自著名建筑设计师奚福泉的手笔。6月11日,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对公众免费开放,300多位市民赶来参观。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将来,在一些重大节假日,南京人民大会堂还将对公众进行有组织的免费开放;预计明年,南京人民大会堂将启动“大手术”,封闭两个月左右。

  曾是民国时期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会堂

  “以前来看过演出,开过会,就是没有仔细参观过。”上午8点多,南京人民大会堂门口就围了不少市民,他们都是提前预约来参观的。魏大爷说,作为老南京,对大会堂还是挺熟悉的,因为常来看演出;不过,纯粹来参观来了解它的历史还是第一次。

  走进去,平时观看演出的文化长廊变身“展厅”,两边墙上挂着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处复制来的老照片,这些老照片很多都是第一次展出。

  “南京人民大会堂的前身是‘国民大会堂’,堂名由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亲笔所题,建成于1936年5月5日。”讲解员介绍,1935年9月,有人提议在南京建筑“国民大会堂”,既可用作剧场,又可作会场,一举两得。这个提议获得了国民政府的批准。经过公开招标,设计方案以公利工程司奚福泉建筑师为首选,营造商为上海陆根记营造厂。从开建到完工只花了6个月。

  “人民大会堂坐北朝南,左右对称,主体建筑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分前厅、剧场、表演台三部分。”讲解员说,这里曾是民国时期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会堂;全部建筑为钢筋水泥结构,配有冷暖气、消防、通风、水电、卫生等设备,正面呈凸型,内厅走廊宽畅,厅顶呈拱型,是原国民政府进行大选及召开国大会议的重要场所。

  “从建成到现在已经81年了,无论是外观,还是楼梯过道,都是老样子,这非常难得。”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众进来参观,除了观赏建筑本身,这里面的老物件也很珍贵。当年定制的保温水桶、老茶壶、老演讲台……尤其是铜质保温桶,大家更是围着它想看个究竟。“最上面放茶叶,中间是水,下面用炭烧,在当时很先进时髦。”讲解员介绍说。

  最快明年启动修缮,将“闭关”俩月左右

  “由于局部漏雨,加上结构老化,南京人民大会堂将启动修缮工程。”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人民大会堂布局通透,通风性能各方面都不错,加上每年都进行保养,总体来说,“身子骨”还算硬朗,但为了让它延年益寿,目前正在制定完整的修缮方案,最快明年可以启动“手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人民大会堂曾在1958年、1987年、1999年进行过修缮。“都是局部的小修,不是‘全身性’的。”

  这次修缮距上一次18年,南京市文广新局邀请了东南大学的专家,先对它进行了“体检”,并邀请了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们来现场实地“把脉”,给出了相应的“诊断书”。

  诊断认为,南京人民大会堂部分门窗要更换,由于有局部漏雨现象,需要重新做保护层,并对结构进行加固。“民国建筑都不具备较强的抗震能力,这次修缮,要按照现代建筑的抗震要求进行加固,对观众席周边结构进行加固,保证它在地震作用下不发生较大灾害。”

  由于南京人民大会堂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修缮方案要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通过才行。

  “立项报告,国家文物局已经通过了。”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关于南京人民大会堂的修缮已经经过了几轮论证,东南大学设计研究院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形成最终版的修缮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修缮的原则就是,保持它的原真性,就算更换碎裂的玻璃、缺失的五金件,都要按原花纹、原样式定制配齐。”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今年8月可以对方案进行完善,明年可以启动修缮方案。“修缮的时候,需要进行全封闭,不过,不会耽误很长时间,预计需要两个月左右。”

  以后特殊节日,还会免费开放

  以后还会对公众免费开放吗?南京人民大会堂管理处副主任王军介绍,以后比如国庆节、文化遗产日等特殊节日,大会堂还会有组织地接待市民参观。他说,“人民大会堂是民国优秀建筑典范,因为它的一些特点和背后的故事,以及大会堂80多年来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特别是解放后,人民大会堂作为省市重要文化场所,所以要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这一近代史重要建筑,也更好地宣传和感受大会堂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