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主城区7项规划进行公示

现代快报 2017/06/07 07:28

  玄武、鼓楼、秦淮老城片区

  玄武、鼓楼、秦淮都是南京的老城区,这些区内的老城范围有什么新规划?6月6日,南京市规划局对主城区(城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玄武老城单元、鼓楼老城单元、秦淮老城单元进行了批前公示。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老城区未来交通四通八达,快来看看你家门口有多少条地铁经过。

  玄武老城

  7条地铁线经过

  还要规划43所学校

  ●规划范围

  规划西至中央北路、中央路、中山路,南至中山东路,东至城墙、黄家圩路,北至京沪铁路,紧邻玄武湖公园与钟山风景区,总用地面积10.37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

  南京市域文化科教中心区、高端商务商贸引领区、高校科创先行区、历史文化彰显区、生态宜居示范区。

  ●轨道交通

  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9号线、13号线

  玄武老城作为南京的核心区域,这里共将有7条轨道交通线。除了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外,未来6号线、9号线、13号线都将经过,设置轨道站点13处。

  配套交通设施中,规划社会停车场18处。还要规划构建慢行系统,打造新街口、总统府—梅园新村、北极阁慢行核;中央路—中山路、珠江路、北京东路等12条廊道;沿明城墙、太平北路、鸡鸣寺—北极阁3条休闲廊道;75处慢行终端服务设施。

  在教育配套上,规划高中1所、1个校区;初中3所、3个校区;完全中学4所、8个校区;小学14所;幼儿园21所。

  历史文化保护上,玄武老城主要保护明代都城城墙、城河、明故宫历史城区和中山大道历史轴线以及主要历史道路和历史街巷。

  历史地段保护上,保护梅园新村、总统府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百子亭、中央大学两个历史风貌区,中央研究院旧址一个一般历史地段。

  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主要包括六朝宫城及御道遗址区、晋东陵区、明代宫城及御道遗址区。此外,该区域有15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0处省级文保单位、34处市级文保单位等都要保护 。

  鼓楼老城

  7条地铁线经过

  设置5类慢行廊道

  ●规划范围

  东至中央路—中山路,南至汉中路,西北至护城河、秦淮河,规划总面积约17.71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

  江苏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苏南地区以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为支撑的高端服务业中心,南京市以山水、民国文化与和谐宜居为特色的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核心区。

  ●轨道交通

  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9号线、13号线

  未来,鼓楼老城区除了现有的1、2、4号线,还有5、7、9和13号线也从这里经过,总共7条地铁线在这里交织。

  另外,规划7条公交专用道,为中山北路、北京西路、广州路、上海路、新模范马路、虎踞北路、中央路—中山路。规划建设36处社会停车场。

  按照规划,构建“一环、两片、三轴、两核、多节点”的空间景观结构。一环:环明城墙(秦淮河)景观带,集中体现山水城林交融的空间特色;两片是指鼓楼—清凉山历史城区,集中体现南京的自然山水特色和民国历史风貌;三轴是指中山北路民国文化轴、中央路现代商务轴、北京西路历史人文轴;两核指的是新街口商业商务核和湖南路—鼓楼商业商务核;多节点,包括自然山水景观节点:狮子山、石头城—清凉山公园、电视塔—古林公园;历史人文景观节点:金陵女子大学历史建筑群、金陵大学历史建筑区、颐和路公馆区、鼓楼公园等。现代城市景观节点则包括新模范马路、盐仓桥、山西路。

  鼓楼老城规划设置5类慢行廊道:环明城墙慢行廊道、滨水环山生态绿色慢行廊道,历史文化慢行廊道,人文高校慢行廊道,商业旅游慢行廊道。

  在教育配套上,规划幼儿园37所,小学20所,初中5所,高中4所。

  秦淮老城

  6条地铁线经过

  历史文化分级保护

  ●规划范围

  北以汉中路、中山东路为界,东、西、南均以外秦淮河为界,总面积15.5平方公里 。

  ●功能定位

  国际金融商务商贸中心区,国家级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科教众创产业先导区,和谐宜居生活区。按照保护要求,城区高度体现“近墙低、远墙高;中心高、周边低;南部低、北部高” 的整体形态。

  ●轨道交通

  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6号线、13号线

  秦淮老城位于南京老城南部,是老城核心区域。内有内秦淮河环绕,外有外秦淮河、明城墙围合,区位优势显著。

  秦淮老城是“最南京”的区域,未来,区域内有6条轨道交通,除了现有的1号线、2号线、3号线外,5号线、6号线、13号线也都将经过,设置轨道交通站点15处。

  此外,教育配套升级,规划幼儿园46所,小学30所,初中9所,高中5所。

  秦淮老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要保护整体格局,也要保护历史地段。

  整体格局保护包括:明代都城城墙、城河、明故宫和城南两大历史城区,中山东路、中华路、御道街三条历史轴线以及主要历史道路和历史街巷。

  历史地段保护:包括南捕厅、荷花塘、三条巷、朝天宫、夫子庙五个历史文化街区,复成新村、慧园里、西白菜园、宁中里、评事街、内秦淮河、花露岗、钓鱼台、大油坊巷、双塘园十个历史风貌区,大辉复巷、抄纸巷、申家巷三个一般历史地段等。

  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有:六朝宫城及御道遗址区、西州城、东府城、南唐宫城及御道遗址区、明代宫城及御道遗址区、内秦淮河两岸十朝遗址区。

  苜蓿园片区

  6条地铁线经过,设6个站点

  ●规划范围 北至沪宁高速连接线,南至石杨路、运粮河,西至护城河一线。东至胜利村路一线,总面积约9.74平方公里。

  ●轨道交通 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13号线

  6月6日,南京市规划局对主城区(城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苜蓿园单元进行批前公示,征询公众意见。苜蓿园片区未来6条地铁线,除了现有的2号线,还将有5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13号线,共设置轨道站点6处。

  在教育设施规划上,规划高中2所,初中3所,小学11所,幼儿园28所。此外增加养老设施,规划13处养老机构。

  丁家庄、新尧隔离带、仙鹤片区

  3条地铁线经过,规划13所学校

  ●规划范围 北至玄武区与栖霞区界,南至沪蓉高速,西至墨香路,东至仙隐路,总面积约9.23平方公里。

  ●轨道交通 2号线、4号线、6号线

  6月6日,南京市规划局对主城区(城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丁家庄、新尧隔离带、仙鹤单元进行批前公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片区未来有3条地铁线,规划13所学校。

  教育配套上,规划高中1所,初中2所,小学2所,幼儿园8所。交通上,规划区内有2号线、4号线和6号线共3条轨道交通线路,设置轨道站点2处。规划公交场站4处,并围绕轨道站点、公共设施、居住小区增加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孝陵卫及城中范围内的沧波门和麒麟门地区

  4条地铁线经过,规划27所学校

  ●规划范围 北至沪宁高速连接线,南至石杨路、运粮河,西至友谊河一线,东至钟牛路一线,用地面积14.06平方公里。

  ●轨道交通 2号线、8号线、10号线、13号线

  6月6日,南京市规划局对《孝陵卫及城中范围内的沧波门和麒麟门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批前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该片区中小学教育设施将达到27所学校,包括高中1所、初中4所、小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规划幼儿园14所。

  此外,市民休闲游乐去处也将越来越多,不仅有3个以上公园绿地,还有118.33公顷的防护绿地。未来,这里将建独立占地公共停车场1处,加油加气站4处。规划区内有2号线、8号线、10号线和13号线4条轨道交通线路,共设置轨道站点7处。

  中华门秦虹片区

  5条地铁线经过,规划36所学校

  ●规划范围 南至应天大街、雨花路、雨花东路,北至秦淮河,西至凤台路,东至大明路。规划区总面积约6.81平方公里。

  ●轨道交通 1号线、3号线、8号线、6号线、10号线东延线

  6月6日,南京市规划局对老城区(城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华门秦虹单元进行批前公示。

  值得关注的是,该片区未来交通和教育配套将增加。交通上,除了目前的地铁1号线、3号线,未来8号线、6号线以及10号线东延线都将经过此片区。规划范围内共有5个地铁站点。

  此外,教育上,规划中学4所,小学9所,幼儿园23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