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人感染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

中国新闻网 2017/06/07 06:50

  中新网上海6月6日电 中国公共卫生学者最新研究显示,人感染流感H7N9的地理范围不断扩大,病毒在禽间的地理扩散范围更广泛。禽类中H7N9病毒的循环强度增加;未来,人间病例可随禽中循环的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流感H7N9病毒的比例变化而变化。

资料图:安徽合肥王卫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对活禽市场进行喷洒消毒药水消毒。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资料图:安徽合肥王卫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对活禽市场进行喷洒消毒药水消毒。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研究表明,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活禽市场关闭,病毒可沿着家禽运输和交易的路线隐性传播,持续扩散到没有或没有严格执行活禽市场关闭政策的地区,包括尚未发现疫情的地区。

  据悉,自2013年3月中国发现了全球首例人感染流感H7N9病例以来,每年冬春季都会出现一波人感染流感H7N9疫情。复旦大学6日披露,该校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余宏杰课题组在人感染流感H7N9的流行病学特征变化和大流行风险评估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最新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感染性疾病》。

  校方表示,该研究全面阐明了2013年至2017年人感染流感H7N9的流行病特征及临床严重性的变化,为大流行的风险评估及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证据。

  据课题组介绍,在2016-2017第五波疫情前,H7N9病毒为低致病性流感病毒。但今年2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报告显示,该病毒已变异为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在禽类中出现病死等情况。同时,2016-2017年-第五波疫情较往年出现得更早,报告病例数也超过了之前任何一波。

  第五波疫情中,人感染流感H7N9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严重性是否发生了变化?其引起大流行的风险是否增强?这成为当下国际科学界关注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学者的研究正回答了“第五波疫情中,流感H7N9病例数激增且出现了高致病性H7N9病毒株是否会改变其引起大流行的风险”这个关键科学问题。

  余宏杰课题组发现,从第一波到第五波疫情,16-59岁病例的比例从41%逐渐上升至57%,第四波和第五波疫情中城乡结合部及农村病例的比例高于前三波。余宏杰表示,本研究提示对活禽中的流感H7N9监测需进一步加强,并建议采取永久性活禽市场关闭,或在疫情发生前采取主动的活禽市场关闭措施。

  余宏杰课题组的研究具有重要科学及公共卫生意义,《柳叶刀感染性疾病》以快速通道形式发表了论文,并同期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动物流感研究参比中心主任、国际著名流感病毒专家RichardWebby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杨子峰撰写了专家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