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校友捐款排行:清华以25.29亿居首

北京青年报 2017/06/05 08:03

2017年6月,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款3亿元

  与美国私立大学的校友捐款有百年传统不同,中国富豪“好校友”向母校捐款起步较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校友个人捐赠金额、单笔捐赠金额、校友捐赠率等多项纪录屡创新高,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正在步入常态化阶段。

  6月2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宣布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款3亿元。5月20日,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校方已获捐超过10亿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以校友名义捐款的企业家马云、雷军、史玉柱等为母校豪掷千万甚至上亿元的不在少数,近年来高校捐赠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哪些大学的校友捐赠最多?哪些大学校友商业成就最高?哪位校友捐款最慷慨?

  获校友捐款最多

  清华大学累计受捐25.29亿

  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统计,清华大学校友累计捐赠25.29亿,问鼎2017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冠军。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国高校累计接收校友大额捐赠总额突破230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等五校突破10亿,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10亿俱乐部”;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39所高校校友捐赠突破1亿,跻身“亿元俱乐部”。

  清华大学累计接收校友大额捐赠25.29亿元,刷新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最高纪录;北京大学为21.44亿,屈居第二;武汉大学16.41亿,蝉联第三;电子科技大学15.73亿,跃居第四;复旦大学11.45亿,列第五。上述五校校友累计捐赠均超10亿,堪称中国校友捐赠最慷慨的大学。

  校友捐款最高纪录

  复旦卢志强捐款7亿

  全国高校累计捐赠在1亿以上的校友(含集体)有50多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数最多;捐赠1000万以上的校友有360多人,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人数最多;捐赠100万以上的校友人数高达1300多人,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人数最多。

  2015年12月21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复旦校友卢志强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向学校整体捐赠7亿元,创下了复旦大学校友单笔及累计捐赠金额的纪录。

  按照协议,5亿元用于“复旦泛海中心”的基本建设项目,以支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筹)、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社科交叉研究中心以及若干其他教学科研机构的发展;5000万元用于设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发展基金”,支持经济学院的高级人才引进、学术研讨、奖学、奖教以及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设等教育事业的发展;5000万元用于设立“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展基金”。

  国内高校最高受捐纪录

  浙大校庆获赠11亿元

  5月20日,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金德水表示:“这段时间签了很多捐赠证书,大的签了很多,100多万捐赠的也签了不少,都是心意。”

  汉鼎宇佑37岁的王麒诚和36岁的吴艳夫妇,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80后富豪榜》中成为中国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二人豪捐母校1亿元,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汉鼎宇佑发展基金”,并将设立“王麒诚吴艳奖学金”,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浙大捐赠11亿元人民币,刷新国内最高金额纪录。巨人集团董事长、1984届数学系毕业生史玉柱向母校一次性捐赠了5000万元,支持浙大数学科学学院新大楼建设。

  浙大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发布的《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生态蓝皮书》显示,浙大系上市公司(包括A股、新三板上市公司、海外上市公司)达393家,浙大毕业生现任上市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有402人,总市值65856.41亿元人民币,横跨浙大36个学院,纵越56届毕业生。

  “隐形富豪”熊新翔

  10年将给母校捐10.3亿

  2016年9月,低调的隐形富豪、博恩集团董事长熊新翔在母校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捐资10.3亿元设立“博恩教育发展基金”,以支持母校在环保、食品安全、大数据等多领域、跨学科的创新研究。

  不过,10.3亿捐赠并非一次性完成:3000万是“校长基金”,分3年到账;10亿的“博恩基金”每年投入1亿,为期10年。为确保捐赠不出任何意外,熊新翔已经跟儿子谈妥,即便自己在这10年间出现意外,也将确保捐赠如期完成。

  刘强东捐3亿

  是人民大学获得最大笔校友捐款

  今年6月2日,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回母校捐款3亿,主要用于中国人民大学的东校区建设以及该校法学、新闻、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竞技等专业学科的建设研究,并用于提升该校的助学金、奖学金,激励更多优秀学生和教师。

  其实,早在2013年他已向人大捐款1000万,表示是母校给了他知识,改变了他的人生。在《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刘强东以身家462.4亿美元排名第16位。

  马云捐1亿

  给杭州师范大学设教育基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015年4月3日向他的本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据媒体报道,马云当时表示,“老师是最了不起、最伟大的职业。老师的价值就是让别人比自己强。一位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马云表示,希望能支持一万名老师的成长。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参加了三次高考才考上杭州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后来毕业在杭州电子工学院当了7年英语老师。

  2017年2月其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向澳大利亚纽斯卡尔大学捐赠2000万美元。

  马云以身家1917.6亿美元排名《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二位。

  雷军设奖学金

  给武汉大学捐款近1亿

  小米创始人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2012年,雷军向母校武汉大学捐赠1000万设立“雷军奖学金”,支持母校的人才培养。2016年,他又向母校捐赠99999999元,差1元达1亿元,用于该校建设科技楼。雷军在《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排名12位,身家84亿美元。

  此外,武汉大学还有一位好校友累计为武汉大学捐款1.5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大学1979级校友陈东升已累计给母校捐款1.5亿元。其中,2011年6月,陈东升为母校捐赠1亿元建造该校博物馆,包括现金8000万元。

  段永平累计捐4.47亿

  给浙大和人大

  段永平曾以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而闻名全国,现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现在手机界风头正盛的VIVO和OPPO都和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本科就读于浙大,硕士毕业于人民大学。截止到2011年。段永平累计向浙大、人大捐款4.47亿。

  4位腾讯创始人

  捐助深圳大学3000万

  腾讯公司拥有10亿以上的用户,目前市值大约为2000亿美元,其创始人马化腾的个人财富为161亿美元。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是深大引以为傲的“土豪”校友。2008年,深大25年校庆马化腾捐款1000万。2013年,深大30周年校庆,马化腾等4位腾讯创始人向深大捐赠3000万元。

  李彦宏捐北大1000万

  设立“回报基金”

  李彦宏是百度公司创始人。百度是我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是互联网BAT三巨头之一,李彦宏身家153亿美元。李彦宏毕业于北京大学,2009年其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赠1000万元,同时设立北京大学“李彦宏回报基金”。

  中国“好校友”

  美国名校捐款

  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的陈启宗、陈乐宗兄弟,通过家族基金“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捐赠3.5亿美元(约27亿港元),创下哈佛大学378年校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捐款纪录。

  2014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哈佛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500万美元(约9300万人民币)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但潘石屹此举一度受到网友质疑。

  去年,盛大创始人陈天桥和雒芊芊夫妇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捐赠1.15亿美元。

  热点关注

  高校回应捐助管理质疑民政部会有年度检查

  针对有声音质疑中国大学对捐款的管理和应用都缺乏经验和透明度,会影响基金、校友捐款的热情的问题,某高校教育基金会相关人士回应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民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高校每年3月底前都会向民政部报送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接受年度检查。民政部在年检时也会索要每一笔收入和支出的清单。

  不过北青报记者查询数家高校的基金会网站看到,有些学校针对捐款的支出明细表只有笼统的分类,例如奖学金、奖教金、助学补助、国际交流补助等,但每一项只有总数,缺乏明细和对支出作出解释。

  新闻内存

  企业慈善行为将享更多税收优惠

  2017年3月,我国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获表决通过,在原第九条规定的允许企业捐赠进行税前扣除的基础上,增加了允许结转到以后三年扣除的条款,这意味着企业开展公益捐赠行为将享受到更大的税收优惠。

  其中,现行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草案将此条修改为: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需凭借捐赠发票实现税收优惠。

  财经观察

  高校捐赠不能只靠富豪校友

  2015年,财政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通知》,提出要引导和激励中央高校吸引社会捐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也指出,要把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并且给予大学更多的自主权,包括自主确定收入分配,自主使用学校财产和经费。这些相关政策的颁布,正显示出社会捐赠制度性建设背后的深层次诉求乃是高校体制的转型与变革。

  据统计,国内2000多所高校中,有426家成立了教育基金会,设置了专门的捐赠和校友工作部门。但在基层部门中,相关工作的开展力度却远远不够,这就使得吸收捐赠的途径方式单一,募款对象仅限于少数富豪校友,个人和组织参与度与积极性低,高校自身又缺乏完善的捐赠体系约束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真平指出,高校能给予捐赠者的“回报”形式并不多,常见的有捐赠人冠名建筑、讲席教授席位、奖学金,或者授予校董等荣誉职位。强烈的市场需求和供给的稀缺性也是导致企业大额捐赠流向一流高校的原因之一。

  黄真平认为,首先高校基金会应着手进行专业人才配备;其次,捐赠不单是基金会的事情,无论是校领导、基金会、校友会、各个学院都非常重视;三是对一流大学而言,有很多大额捐赠是一任或几任校长持续努力的结果,是校友多方面联系和沟通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