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三脚踢断万年钟乳石罚款后再遭追责 警方拘留10日

上游新闻 2017/06/05 01:50

  近日,一名男子在贵州潜龙洞景区内,三脚踢断了一根30厘米左右的钟乳石。事件发生后,松桃县会同镇派出所对游客处以500元罚款。6月3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对破坏钟乳石的游客张某某追责,对其处10日拘留。

  男子三脚踢断万年钟乳石

  5月29日,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潜龙洞景区监控显示:一游客野蛮三脚踢断30厘米左右的万年钟乳石。

  景区提供的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一名身着白色短袖上衣的男子疑似步道边的一根半米左右的钟乳石为人工制作,男子试着踢了一脚这根钟乳石,发现没有变化,之后又补了一脚,明显比第一脚更用力,钟乳石依旧没动,直到第三脚下去,钟乳石终于被踢断,踢断的部分有30厘米左右。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钟乳石成型缓慢,对远古地质考察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据专家称,30厘米左右的石笋需要数万年才能生成。据公开报道,潜龙洞洞穴内钟乳石众多,所以景区在修筑步道时只能尽量避开钟乳石密集的区域,但还是会有一些小型的钟乳石分布在步道旁边,游人很容易触及,景区内也设置了提醒牌。景区管理方表示由于监管人数有限,发生了这次破坏钟乳石事件。

  图为贵州省潜龙洞洞穴美景。松桃县旅游局供图

  潜龙洞景区位于贵州省松桃县境内,年均气温16.5℃,海拔高度1200米,是武陵山脉海拔最高,罕见的生长于白云岩石层中的亿年古溶洞群,并且最为神奇的是至今它仍在生长与繁育,洞内石笋密度世界罕见,属典型的南方喀斯特地质地貌奇观。

  “我们强烈谴责这样的行为。”景区负责人石维和告诉记者,“潜龙洞景区钟乳石密度罕见,独特的景观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前来观赏,对于这样原生态的美景,我们应该自发地形成一种保护意识。”

  “我们一直重视钟乳石的保护。贵州喀斯特地貌,大量形成了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具有很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该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事件发生后,景区高度重视,松桃县会同镇派出所将不良行为游客请到景区保安室,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贵州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及《游客不良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处以500元罚款。

  警方罚款后再追责:游客被拘10日

  6月4日,据松桃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6月2日18时30分许,贵州武陵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潜龙洞景区负责人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景区保安在日常巡察中发现洞内一生长在步道内的钟乳石被损坏。

  经查,2017年5月29日下午13时许,一名印江籍男子张某某在潜龙洞景区游玩时,故意将洞内一生长在步道内的钟乳石踢断损坏。6月3日11时许,我局及时将违法行为人张某某抓获归案。

  因张某某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我局对其处十日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