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原副市长与妻子同捞钱 借钱给名企吃高额利息

法制晚报 2017/05/21 08:09

   浙江温岭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永兵,利用手中权利,5年间为他人在承揽工程、人事调动、用地安排、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先后25次收受他人财物现金共计434万元。

  除了收钱,他还收香烟、虫草等贵重礼品,收钱地点除了家、办公室外,还有地下车库等等。此外,他的妻子也曾帮他收钱。行贿人中除了经商的老板外,甚至还有一名副市长,为求调动时得到关照,送给他5万元现金和香烟等等。张永兵还有一项特殊的好处费:他向不需要资金的知名企业出借出300万,趁此吃高额利息75万元,法院认定为受贿。

  法制晚报深读记者获悉,记者今天获悉,浙江省台州市中级法院终审以受贿罪,判处张永兵有期徒刑10年5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

  纪委通报

温岭原副市长受贿 向不需要资金的名企借钱吃利息

温岭原副市长受贿 向不需要资金的名企借钱吃利息

  案情

  温岭原副市长

  25次受贿434万

  现年50岁的张永兵是温岭市箬横镇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6月入党,在职大学学历。案发前是温岭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浙江省仙居县法院一审查明,被告人张永兵于2007年6月开始担任温岭市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2010年2月份开始担任温岭市副市长,2010年3月份开始为温岭市党组成员。从2009年开始至2014年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人事调动、用地安排、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先后25次收受他人财物现金共计434万元及香烟等。

  在张永兵的受贿指控有,有一起他不认罪。法院查明,2012年4月26日,浙江爱仕达集团董事长陈某为了与张永兵搞好关系,并求得张永兵对该公司“退二进三”一事上的关照,以公司名义按月息3%向张永兵(以王某的名义出借)借款300万元。张永兵借此名义收受陈某给予的财物75万元(按超过月息2%部分认定受贿数额,利息付至2014年5月)。

  浙江省仙居县法院于2016年年底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张永兵有期徒刑十年五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追缴被告人张永兵违法所得434万元,上缴国库。

  帮人承包工程

  妻子在家收20万好处

  法晚深读记者梳理判决书发现,张永兵共从25家企业及个人手里拿到的好处费,有的是直接在办公室收的,有的是在家中,他妻子收的。

  2009年年初,温岭“法雷奥”工程项目实际承包人杨某、应有才为了感谢张永兵在“法雷奥”附属工程一事上提供的帮助,送给他现金20万元及中华香烟若干条。这笔钱和香烟,送到了张永兵的家中,由他的妻子谢军晖(另案处理)收下,并告知了丈夫。

  副市长为求调动时关照也送钱

  送钱给张永兵的人大部分是经商的老板,但也有例外。

  共温岭经济开发区委员会原委员、副书记应有才,也曾向张永兵行贿。

  2009年上半年,应有才为了在人事调动上得到张永兵的关照,送给张永兵5万元现金及中华香烟若干条。这些钱和香烟也是送到家中,交由他的妻子收下。

  大部分涉及土地审批

  记者发现,张永兵的犯罪事实中,大部分涉及土地和办公用房审批,为此向他行贿的有10人。

  2011年年初,温岭全力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志明为了感谢张永兵在该公司新厂房用地一事上的关照,在张永兵的办公室送给他现金5万元。

  2011年春节前后,温岭达昌电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方为了感谢张永兵在该公司新厂房用地一事上的关照,到张永兵的办公室送给他现金10万元及虫草一盒。

  2014年下半年的一天,浙江旭辰科技有限公司(原名为温岭硅谷数码公司)业务负责人卢斌为了感谢被告人张永兵为协调安排温岭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业大厦办公用房,到张永兵的办公室送给他现金5万元。

  老板妻子赌博

  花钱找副市长捞人

  行贿人中,大部分都是请求时任副市长的张永兵在土地审批、工程款拨付、办公用房审批等事项上给予关照,但行贿人杨某请托之事却与众不同。

  2012年下半年,温岭顺意建筑垃圾清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某因妻子潘某涉嫌赌博取保候审一事找到了张永兵,请其帮忙,为此到张永兵家中送给他现金3万元。此外,为了求张永兵关照该公司获得温岭市建筑垃圾清运资格,杨某还到张永兵的家中送给他现金10万元。

  2012年下半年的一天,杨某为了让张永兵帮他向黄某行贿,在地下车库送给张永兵5万元。

  2014年年初的一天,杨某为了让张永兵在温岭湖畔一号项目建筑垃圾处置一事上给予关照,又到张家送上现金10万元。

  2011年至2014年见,杨某先后4次送给张永兵28万元。

  子女就读得到关照

  送上现金20万

  2013年的一天,钟某为了感谢张永兵在子女就读一事上的关照,在张永兵的办公室送给他现金20万元。

  2014年年,钟某为了感谢张永兵在温岭豪庭苑小区排水管接入市政总管的一事上的关照,送给张永兵现金5万元。

  知名企业假装借款

  送上75万“利息”

  2012年4月26日,浙江爱仕达集团董事长陈某为了与张永兵搞好关系,并求得张永兵对其公司“退二进三”一事上的关照,以公司名义按月息3%向张永兵(以王某的名义出借)借款人民币300万元。被告人张永兵借此名义收受陈某财物人民币75万元(按超过月息2%部分认定受贿数额,利息付至2014年5月)。

  拍电影、贷款融资

  求帮助送好处

  2009年上半年,古今集团执行董事李某某为感谢被告人张永兵在组建金汇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份安排一事中的关照,在宴请被告人张永兵的过程中,送给他现金5万元。

  2011年下半年,李某某为了感谢张永兵在古今文化创意公司入股温岭村镇银行一事中的关照,在被告人张永兵家的小区门口,送给被告人他现金10万元及几条香烟。

  2012年下半年,为感谢张永兵在《牵挂远山》电影拍摄过程中的关照,由李某出面送给张永兵现金6万元。

  2014年上半年,李某为感谢张永兵在古今集团贷款融资一事上的关照,在被告人张永兵的办公室送给张永兵现金10万元。同时,李某为感谢并继续让张永兵对古今文化创意园项目 给予关照,送给张永兵现金20万元。

  ……

  综上,被告人张永兵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现金共计人民币434万元及香烟等。

  终审

  借企业钱吃高额利息

  法院认定是受贿

  一审判决后,张永兵不服上诉。

  张永兵和他的辩护人认为,张永兵出借给爱仕达公司的借款不应当认定为受贿;张永兵没有收受其他各笔受贿款项,其中温岭行政大楼在2011年7月份开始就实行严格的安保措施,行贿人不可能未经登记就直接到他的办公室。有部分行贿人称在行贿前与他电话联系不属实,故要求二审法院调取温岭行政大楼的外来人员来访登记册及调取行贿人的通话记录。

  此外,张永兵称,本案有多位被羁押的行贿人的证言是在疲劳审讯的情况下取得的,应当予以排除。

  对于张永兵及其辩护人提出的理由,法院查明,原判认定被告人张永兵的各笔受贿事实均有被告人张永兵的供述、行贿人的证言及相关证人和书证予以印证,足以认定。

  侦查机关对于被告人及行贿人的讯问时间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且同步录音录像反映出被告人及行贿人在供述时思维清晰,被告人提供的看守所作息时间表不足以认定相关证据系侦查人员疲劳审讯取得。

  法院查明,张永兵主动借款给并无资金需求的爱仕达公司,且借款利息明显高于该公司的其他民间借款,借款期间,爱仕达公司与张永兵之间因爱仕达公司的“退二进三”工作等存在职务上的制约关系,故原判认定该笔系受贿并无不当。综上,被告人张永兵及其辩护人要求改判的理由不足,不予采纳。

  浙江省台州市中级法院认为,张永兵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原判定罪及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量刑适当。出庭检察员要求维持原判的意见予以支持。

  2017年2月22日,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新闻链接

  2014年11月28日,浙江台州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台州温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永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2月19日,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近日就原温岭市委常委、温岭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永兵涉嫌受贿犯罪一案向仙居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起诉书指控,2009年至2014年间,张永兵担任温岭市委常委、温岭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温岭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人事调动、用地安排、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案由台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并依法交办仙居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