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曝工人私卖600年前中都皇故城砖 官方:未发现

深读 2017/05/17 06:35

  被认证为百家讲坛主讲人、作家张宏杰昨日在微博爆料称,位于安徽凤阳的明代中都皇故城遗迹修缮中工人倒卖城砖,将真古迹修成假古迹,修好的古城像“农民的新居”。

作家曝工人私卖600年前中都皇故城砖 官方:未发现

  对此,国家文物局表示,当地已暂停施工。凤阳县委宣传部回应称,现场是正在进行的东华门门券残缺隔墙维修工程,未发现倒卖城砖的现象。在整个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过程中,各项方案均按规定报呈国家文物局审定批准后实施。

  爆料作家称工人私卖明代中都皇故城砖

作家曝工人私卖600年前中都皇故城砖 官方:未发现

  昨天下午,作家张宏杰一篇《这不是在维修文物,这是在毁灭文物》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文章称,在凤阳明代中都城的遗迹参观时,遇上中都东华门遗址维修,没想到维修工人维修的方式是用电钻把完好的旧砖一块块起掉,换上新砖,把真古迹修成假古迹。

  张宏杰称,自己到现场后,工人们以为是买古砖的,问其要洪武哪年的,说如果是有刻字的要几千元一块。维修现场的工人们把旧砖,拆得如同小山,从里面挑有刻字的,然后把文物外面砌上一层新砖,修得如同农民的新居一样。

  法晚记者看到,该篇文章下方还附有9张图片和一条18秒的视频链接。图片显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中都皇故城东华门角台正在维修,现场堆有大量砖块。视频中一位工人使用电锯剔除城砖并将其随意扔在脚下。

  截止发稿时,该篇文章转发已经过万,其中知名主持人崔永元评论称“你信不信,朱元璋住里面也照拆不误”。

作家曝工人私卖600年前中都皇故城砖 官方:未发现

  回应未发现有倒卖城砖的现象

作家曝工人私卖600年前中都皇故城砖 官方:未发现

  昨晚,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中国文博”称,已注意到该情况,要求省相关部门尽快核实。当地已暂停施工,后续核查情况将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

  今天凌晨,安徽凤阳官方回应称,博主张宏杰所述现场是正在进行的东华门门券残缺隔墙维修工程。视频中用电钻的场景是在剔除破损、松动城砖。因为东华门门券坍塌毁损严重,根据设计单位意见,需要剔除破损、松动城砖,再对残缺部分进行修补加固,由于部分已经钙化的浆料及城砖非常坚硬,錾除困难,所以工人使用了电钻对残缺城砖、浆料进行剔除。

  博主的文章中指出刻字的砖要几千元一块,经核实,是当时游客和现场工人闲聊称要拍摄中都城的带字城砖,其中另一位工人插话向游客吹嘘字砖的字号和所谓的价格,炫耀城砖价值,并没发现有倒卖城砖的现象。

  博文配发的旧砖堆照片,也不是从城墙上扒下来的,大部分是从老城棚户区改造拆除的破旧房屋、围墙及皇城内部分居民房屋围墙拆迁后收回的城砖。文物部门对所有完整且刻有文字的城砖均进行了收库保护,对部分残缺且能满足工程施工需要的城砖提供给施工单位使用。在施工过程中,业主单位按规定在现场派驻了工地代表监督施工,视频拍摄时,监督人员也在现场。

  安徽凤阳官方称,在整个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过程中,各项方案均按照规定报呈国家文物局审定批准后实施。

  价值明中都皇故城迄今600余年 被赞东方巴比伦

作家曝工人私卖600年前中都皇故城砖 官方:未发现

  法晚记者了解到,明中都皇故城位于凤阳县城的西北隅,为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其发祥地凤阳所营建的一座却于中途夭折的都城。1369年,朱元璋为显示其新王朝的威势,开始在全国调集百工技艺、军士民夫等,数以万计,大兴土木,在凤阳营建中都。“建置城池宫阙如京师之制”,以《宫室图》为模本,设置“行工部”,其“规模之大、规制之盛、工艺水平之高,实冠天下”。

  六百余年来,中都城建筑几经苍桑,但察其规模布局和遗物、遗迹仍十分壮观。有关专家、学者对其遗址都予以高度评价,已故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卢村禾称赞明中都故城为“东方巴比伦,明代第一流”。

  据新华社安徽分社党政客户端消息,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于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将其定位为明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型遗址公园,总面积382.30公顷,总投资约12.7亿元。2015年开始对明中都皇故城遗址中轴线包括但不限于奉天殿遗址、东南角楼遗址、宫城城墙、城内道路等开展相关的考古发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