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贵:走好审改“三部曲” 释放发展新活力

荔枝网 2017/05/15 18:34

  【发言人】

  南京市江宁区委书记 李世贵

  【发言全文】

  江宁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扭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先行先试,破除繁文缛节,探索走出了模拟审批代办服务预审代办的审改三部曲

  第一部曲:开设模拟审批直通车,让项目落地更顺畅过去,我区项目建设从土地摘牌到施工许可,涉及13个部门、20多个审批环节,全部办好至少要200多天,一旦哪个环节受阻,开工就会无限期延长,而症结就在于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相互制约,投资创业热情往往也会在这种路障面前消退。为此,我们创新实施了基本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办法,充分利用土地手续办理的时间窗口,以模拟的形式和并联的方式,打破前置约束,把后续审批流程提前走一遍,待土地手续完备后,迅速将模拟审批结果进行正式转换,使项目一临盆就能够拿到出生证。近两年,我区共受理重大项目模拟审批56个、总投资超过360亿元,项目开工平均提前了100多天。去年,江宁模拟审批改革获评中编办创新奖。对企业来说,模拟审批挤出来的是时间,节约下来的就是成本。例如,首个实施模拟审批的万宇汽车城项目,拿到土地证后20天就动工建设,财务成本节省了1000多万元,全区模拟审批项目降本减负总额近2亿元。模拟审批直击了企业发展的痛点,打通了政务服务的堵点,让我们尝到了机制创新的甜头,更为我们纵深抓审改打开了局面。

  第二部曲:增设代办服务助推器,让投资创业更便捷少跑路、不烦心,轻装上阵搞投资,是投资者的普遍心声。这让我们深深感到,抓审改既要做好权力的减法,更要做好服务的加法。去年省市党代会后,我们紧扣两聚一高主题,认真落实政府要当好店小二’”的要求,在模拟审批基础上,推出了项目代办服务,构建了一张区、部门、园街联动的代办网,建立了一支65人的全科式、专业化代办员队伍,制定了一套精细化的项目服务方案,推行了一项内考外评的约束激励机制,通过这四个一,为项目建设提供量身定制的代办服务,让投资创业者从一头雾水变为一身轻松。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代办项目98个、总投资642亿元,其中,正大天晴、中船海洋、苏豪康养等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华谊电影小镇、未来网络综合体等项目即将开工。代办服务不仅是项目建设的助推器,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按照省委大走访活动的部署,在南京市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中,我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到1500多个规模企业和在建项目,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比如,针对投资方提出上汽大通项目就是要快的需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推动下,我们组建专门的团队贴心代办,使这个总投资60亿元的重点项目,从签约到动工用时不到50个工作日。模拟审批代办服务,不仅出了企业的获得感,更出了发展的新活力。今年一季度,我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了8.5%21.8%,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改革创新的担当自觉。

  第三部曲:架设预审代办高速路,让审批服务更高效按照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审改要简无可简、放无可放的要求,以及简政放权省“18和市“20意见,在中编办和省编办的指导下,今年,我们依托模拟+代办的有益探索,按照一网通办、全程代办、预审联办、集中批办、不见就办的原则,全面启动了预审代办制改革,积极推动审改从机制创新走向体制突破,努力探索行政审批集成服务的新路子。当前,我们正在四个关键环节上攻坚:一是打破信息壁垒,将32个部门的业务办理系统,与区政务平台互联互通,推进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网上办,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二是延伸服务链条,把不动产权证办理等事项下沉街道,分类制定代办清单,推开普惠面更广的代办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力争不见面。三是深化流程再造,提前介入、平行推进评估、审图、论证等事项,接通多评合一的中介服务系统,建成联合审图中心,变审批为服务,让投资创业者倍受尊重。四是强化权力瘦身,推进市场准入、施工许可、权证办理三个领域112项审批权相对集中,努力打好预审代办组合拳,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远征,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李书记今天的讲话精神,沉到一线抓好落实,亲力亲为强化执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中,把困难踩在脚下,全力推进审改由碎片化集成式转变,不断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奋力争当省市两聚一高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