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攻坚·聚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江阴徐霞客镇:"一窗通办"优服务 "基层网格"强治理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05/07 18:56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突破口,近年来,我省始终围绕使江苏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区域的目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天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推进改革攻坚·聚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介绍各地的改革新成效。首先到无锡江阴徐霞客镇,看看那里对"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新型治理体系的探索实践。

  在江阴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前,正为新成立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孔斌高兴地说,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方便多了。

  江阴市亿昌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孔斌:“以前我们要先到江阴市里面,先要经过工商、发改,办个证可能要一个月左右。现在在我们镇里面的便民服务中心,把材料交了之后,过一个礼拜我就可以过来拿了。” 

  通过赋权和权限下放,现在徐霞客镇享有规划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投资、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部分县级管理权限,镇里将228项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到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在前台窗口"统一受理"、后台业务科室"分类处置"、办理过程"全程监控",实现"一窗通办、一章审批、一站服务",其中187项事务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APP就能办理。

  江阴市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彩琴:“我们徐霞客镇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集成了24条专线,经信、发改、计生、民政、残联等都在里面。”

  上级肯放权,下级还要接得住、用得好。为强化监管,徐霞客镇采取"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为21个一级网格,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179个二级网格,由村镇两委工作人员兼任的179名网格员和1025名信息员组成巡查队伍,及时收集、上报本网格内发生的各类问题,一些小问题在网格内就被解决了,如果涉及执法,则由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平台通知综合执法局处理。

  江阴市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强:“改革以来,我们借用这个平台,我们基层的也就是21个村,社区的日常性事务,基本上能够当天处理的已经达到了90%以上。”

  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的执法队伍承接了城管、民政、环保等13个部门647项行政处罚事项,打破以往按照业务职能设置中队的惯例,按网格区域综合设置3个"全能型"执法中队,有效解决了推诿扯皮、重复执法等问题。改革以来,徐霞客镇发展活力和后劲明显增强。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副书记何志强:“改革以来,我们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整体经济实力来说,从江阴的第13位提升到了第5位,政府的运行行政成本和群众的投诉举报率也是下降明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康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