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

中国江苏网 2017/04/24 08:17

 

苏州旺山文旅风情小镇的巧克力工厂

  23日,全省旅游工作暨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推进会在常州溧阳举行。会上公布了灵山禅意小镇、荷兰花海风情小镇、溱潼会船风情小镇等我省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

  当前,江苏旅游业发展处在“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跃升期”的重要关口,呈现出许多新的趋势性特点,正在由小众旅游走向大众旅游,由观光旅游走向休闲度假旅游,由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由旅游业自循环走向“旅游+”融合发展。

 

灵山禅意小镇

  可以说,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旅游风情小镇是一个重要的载体,不仅适应大众休闲时代的游客需求,更是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城一体化、城乡统筹、富民利民的探索。从我省旅游业发展过程来看,旅游风情小镇植根于农村,对乡村旅游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在国际上,荷兰的利瑟小镇,奥地利的哈尔施塔特小镇,法国的南瓜小镇,分别以郁金香、“盐”和南瓜为核心吸引物,每年都吸引着大量世界各地的游客,实现了小镇经济发展的“神话”。

  13个设区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和旅游局长、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了此次推进会。会上,副省长陈震宁说,国外的旅游风情小镇有着很好的经验,省内部分地区要摆脱依赖好山好水好资源才能搞好旅游的传统思维。旅游风情小镇是一个“非镇非区”的空间区域,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推广国家级景区标准,重视小镇客厅、道路交通、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建设,把小镇建成独具风情的旅游目的地。此外,为了避免旅游风情小镇建设落入同质化、千镇一面的老套路,陈震宁直言,旅游风情小镇一定要彰显特色,挖掘历史、人文、建筑等内涵,彰显地域特征,避免“千镇一面”低水平重复建设。

 

阳山桃源风情小镇

  针对江苏乡村旅游发展态势,旅游风情小镇怎么建?陈震宁说,创建旅游风情小镇要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挖掘资源禀赋,找准切入点,探索度假乡村、农业庄园模式,建设以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乡村休闲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等配套设施,构筑乡村创新创业平台,最终是让广大群众共享乡村旅游带来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红利。

  我省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分别是无锡灵山禅意小镇、盐城荷兰花海风情小镇、南京汤山温泉风情小镇、泰州溱潼会船风情小镇、苏州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苏州震泽丝绸风情小镇、无锡湖?茶旅风情小镇、连云港连岛海滨风情小镇、南京桠溪慢城风情小镇、无锡阳山桃源风情小镇、常州南山竹海风情小镇、苏州旺山文旅风情小镇、宿迁三台山衲田花海风情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