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前南京城管执法将全程视频记录

南京日报 2017/04/18 07:54

   5月1日起,住建部出台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作为第一部全国范围内的城管执法规范,它将为地方城管部门提供哪些执法保障?对我市城管执法会带来什么影响?昨天,第六期南京城市治理圆桌论坛现场,法律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区城治委公众委员就此展开了广泛讨论。“五一”前,我市所有正式城管执法人员将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视频记录。

  《办法》共8章42条,主要从执法范围、队伍建设、执法保障、执法行为、协作和配合、执法监督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地对城市管理执法活动进行了规范。

  “目前城管综合执法存在不少问题,包括法律依据滞后、城管综合执法机关与其他机关之间执法权限配置不合理、公务协作机制不完善等。”市城治委公众委员、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泽晟说,此次《办法》出台则带来了很多新变化,首先提出了城管执法应该遵循“以人为本、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同时,更是明确了执法事项范围并要求向社会公开;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协管人员从事执法辅助事务产生的法律后果,由本级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承担;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应当运用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技术,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全面、客观收集相关证据,规范建立城市管理执法档案并完整保存;明确执法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不得以罚没收入作为经费来源等。

  市城治委公众委员孙永表示,该《办法》只是住建部出台的部门规章,法律位阶显低,难以全面破解城管执法难题,还是有些遗憾的。

  “《办法》明确的城管执法范围中有水务、食药两项,这是南京现有城管执法不覆盖的,到底下一步如何管理,还是个问题。”肖泽晟还担忧,《办法》作为部门规章,可能会和地方性法规、政策存在“打架”的现象。

  市城管局法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于2013年实施《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下一步将在继续实施市城市管理有关法律规章的基础上,按《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相关要求,积极做好相关配套制度、法规的出台。“五一”前,我市所有正式城管执法人员将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视频记录。南京城管部门还将更新老的执法记录仪,使其具备4G传输功能。(记者 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