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育人才 脱贫困 代表委员心语新愿(四)

荔枝网 2017-03-12 18:08

  基层代表委员最了解基层百姓的喜与忧、思与盼。今天【我从基层来】推出第四期,听听基层代表委员们在脱贫攻坚”“文化强国”“公平优质教育等话题上都说了些啥? 


  李连成:农村是脱贫攻坚战的主阵地,只有村党支部书记思想脱贫了,才能带领村民尽快脱贫,思想不脱贫,村里脱贫就会减速。我建议拿出培训经费,对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学习,帮助他们思想脱贫,让村支部书记私心变小,公心变大,带动村民致富。

  马雪花:今年,我提出“旅游扶贫”计划,建议国家投入资金、支持积石山大河家镇黄河上游旅游项目开发,使保安族民众通过景区经商、开农家乐、客栈等方式吃上“旅游饭”,告别贫困,早日过上好日子。

  骆云莲:3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讲到为“悬崖村”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揪心时,我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和对贫困地区人民的牵挂。作为一名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我更要坚持正确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地发展好当地产业和旅游业。

  潘成英:学前教育在我们彝族地区是一个短板,那么在这一届代表的共同呼吁下,在20159月份开展了“一村一幼”的教学,现在有3342个幼教点,基本上是全面铺开。 

  吴明兰去年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学龄人数大增,西部地区教师缺编严重,我建议西部的中小学补充老师资源,增加教师的编制,让山区孩子更好地学习。 

  孙东林农村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长期缺少关爱和陪伴,也很少和父母联系,极易产生认识上、价值上的偏离。我们不仅要在学习条件上帮助改善,更要对孩子们的思想、生活进行关心,让他们健康成长。

  卢云辉: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怎么推动?我再次呼吁让公共图书馆成为整个全民阅读最重要的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内涵丰富,从有形到无形,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可谓“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徐安碧:从单纯技法上看,传统艺术的传承并无太大问题,但技法只是一个基础,要修炼到艺术层次,还需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因此,说传承传统文化、艺术,一定就是指全面传承,需要有更多如痴如醉的学徒。

  铁飞燕 网络直播内容奇葩,乱象频频,备受诟病,对未成年人成长十分不利。我建议进一步细化直播平台及主播分类,并进行实名登记和认证,要求各直播平台开设快捷举报通道和大数据分析、监控功能,同时加大惩处力度,责任由直播平台和主播共同承担。

  冼润霞: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不到30岁,有些紧张。为此,我一有时间就把会议文件拿出来翻,认真参加各类代表培训,在人大会议召开期间常向其他代表请教。我认为,把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到全国两会上,是对一位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要求。

  唐群容:很多人说我是“管家婆”,我还是“传声筒”。全国人大代表就应该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共商国是不避“小”。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没有理由不为群众服好务,要真心、耐心、真诚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庞晓丽 位卑未敢忘忧国,站在这里,能够将社情民意反映给国家,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助力,这是我的光荣、我的使命、我的自豪。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的前进,离不开顶层设计,也离不开基层智慧。来自各行各业各地各界不同的“好声音”,让“共商国是”更接地气、更通民意。

  综合自 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青年网等

  文/周安琪、沈颖 设计/秦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