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长陈雷:今年洪涝程度可能轻于去年

新华社 2017/03/09 20:04

  水利部部长陈雷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高敬、林晖)水利部部长陈雷8日下午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说,经过初步预测,今年我国可能会呈现南涝北旱的趋势。总体来看,洪涝灾害程度可能轻于去年,干旱程度可能重于常年。

  他介绍,初步预测是今年可能出现南涝北旱趋势。主雨区可能分布在江南、华南、江淮等区域。珠江、太湖、淮河流域、黄河的一些区域可能有较大洪水,长江流域也可能会有区域性的较大洪水,海河流域可能有暴雨洪水。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可能有严重旱情。

  目前,国家已经开始对各个流域进行检查,并对去年汛期损毁的水利工程进行修复。截至7日,17.6万处水毁工程修复率接近90%。南方的水毁工程3月底前要修复完,5月底前要把北方的修复完,确保安全度汛。

  陈雷还介绍说,全面推行“河长制”目前进展顺利。截至8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有近20个已得到批复,正在实施。

  陈雷说,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关键就是落实省、市、县、乡四级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总河长的责任体系,另外要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有序的河长办,要按照指导意见明确的6项重点任务加以推进。这6项重点任务是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