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启动全国首家违建动态监管系统

现代快报 2017/03/08 07:38

  3月7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违建精细化管理新闻通气会,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京已经启动了违法建设动态监管系统,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该系统可以接入12345平台有关违建的工单信息,查处违建的效率大大提升。运行近两个月,“12345”市民热线违法建设举报的满意率从70%提升至90%。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给违章建筑建档案

  违建多、拆除困难、后续监管难,违建治理一直是城管工作的一大难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及时监管违建,南京市违法建设动态监管系统于今年1月1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在这个系统上,不仅可以查看到全市存量违建的最新情况,看到违建拆除前、拆除中以及拆除后的面貌。相当于给各种各样的违建建立了一个“档案”,标注违建的经纬度等位置信息,建成、查处等时间信息,以及建设人、查处面积等其他信息。

  南京市城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毛超表示,除了存量违建,系统还可导入来自12345的市民举报信息、网络问政以及媒体举报等各方面的违建数据。“有举报我们也会直接派人去查看,如果确定是违建,那上传违建情况的图片,这个违建的信息就会录入这个系统。我们根据这个违建的情况,会排出相应的整治计划、拟处理时间。”

  系统还根据违建的GIS空间定位坐标,建立了违建地图,在地图上直观展现全市的违建工作治理情况,“以街道为单位,可以看到这一个街道有多少处违建。”

  实行销账式管理

  据介绍,南京市违法建设动态管控系统对所有违建进行建档,不仅可以对违法建设进行跟踪督办、效能预警提示、系统自动评分等,还可以实现违法建设的销账式管理。毛超解释,“销账式管理就是对于存量违法建设录入系统数据库,并制作相应的整治计划,细化到每个查处环节。在系统当中制作预警提示,并对案件进行处理。”违建拆除之后,经确认无误后将从任务表中销账,不过仍会保存在系统之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系统还会根据治理计划,对违建的具体情况进行标注,“根据还有多久这个违建必须要处理完,设置红色、黄色预警,系统可以按照处置时限,自动推送督办提醒。”据悉,南京市违法建设动态管控系统试运行近两个月,“12345”市民热线违法建设举报的满意率从70%提升至90%。

  严重违法将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违法建设动态管控系统也是全国首家违建治理动态监管系统,目前试运行情况良好。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这个系统还有望在网上开放,到时候南京人就可以查看自己举报的违建查处进展如何了。

  违建查处难度大,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市民不配合以及相关管理方不管理。对此,市城管局表示,在拆除违建上要强化行政执法,严格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对于拒不拆除、不配合等严重违法行为,将计入其社会征信体系,影响个人信用。

  毛超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拟发文,要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违法建设管控工作, 对于这种不配合、不支持导致违法建设建成的小区物业、物业经理人,拟将纳入社会征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