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批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发放

南报网 2017/03/02 19:25

  南报网讯(记者 葛妍)今天上午,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首批13名通过考试的驾驶员陆续拿到了网络车从业资格证,这意味着,南京网约车“持证上岗”的时代开始了。我市也成为继苏州、无锡两市后,省内第3个发放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城市。

  今天上午8点45分,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内,“首汽约车”的几位驾驶员已经早早等候在交通运输局办事窗口。9点,窗口工作人员上岗,“首汽约车”的司机周惟宁拿到了南京市首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开网约车之前,周惟宁也是一名专职司机,为一私人老板开车。这次顺利持证上岗,他激动之余更表态,今后还需加把劲儿、好好干,“给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把这半个月来学到的、平时不是特别了解的法律法规,运用到实际营运当中去。”

  与巡游出租车纸质版资格证不同的是,这张被称为网约车“身份证”的小卡片内含芯片,“除了卡面上标注的信息外,卡内还包含网约车车型、车牌号、有无违法行为等信息。”市客管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振昊说。

  截至目前,南京共有107名网约车驾驶员参加了考试,13人通过。考试后3到5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证件。持证上岗后,“人证”“车证”缺一不可,还必须人车绑定、信息匹配,所以以前打车时人、车不统一的情况,今后不会再发生了。“司机端绑定的时候,车号和人是相应绑定的,如想换车,首先要向平台公司进行确认换的车是否在行业管理部门取得了道路运输证。”唐振昊说。 

  至昨天记者发稿时,已有5人领取了南京首批网约车“身份证”。根据南京网约车新规,今年7月20日开始,所有在营运的网约车司机必须通过考试并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相关部门会对无证上岗行为展开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