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2016-188”毒品案,告破!

现代快报 2017/02/25 07:05

  电影《湄公河行动》让“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成为年度热句,也让缉毒警察的默默付出被更多人看到。

  近日,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侦破的一起大案。 去年12月15日,吴江警方出动120多名警力,在福建漳州、浙江嘉兴,以及吴中木渎、吴江等地抓获涉毒人员20名,当场查获冰毒3000克,代号“2016-188”的省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

  侦查

  一条线索

  牵出贩毒网络

  2016年9月中旬,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太湖新城片区得到线索,一名外号“狗子”的本地籍男子在松陵镇一带从事吸贩毒活动。吴江区公安局禁毒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对“狗子”及其周围人员进行初查,很快就查实了“狗子”张某及其周围人员吸贩毒的事实。

  像张某这样的人,只是一些以贩养吸的小毒贩,每次进货十几克,但他们的背后往往是一张极其复杂的贩毒网。果然,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办案民警摸清了张某的上家——苏州的贩毒女王某,而王某的上家,是木渎一代最大的毒贩韩某。与此同时,汾湖高新区片区正在办理的一起案件,其线索也同时指向了韩某。在禁毒大队的部署下,两片区警方立即并线侦查,很快又有好消息传来,警方掌握到韩某的上家——来自甪直的戈某,与其姘妇周某在昆山、甪直一带进行贩毒交易。

  经过侦查人员不懈的努力,最大的毒枭终于出现在警方视线中:福建人林某,家住昆山,作为昆山一带的毒品源头,曾多次前往福建漳州等地进行毒品交易,为戈某等人提供货源。而在福建的供货人黄某也同时被警方监控。至此,一条以林某、黄某为毒品来源,戈某、韩某等为苏州各地首要毒贩,跨越福建、江苏两省,涉及20人的吸贩毒犯罪链被吴江警方初步掌握。

  2016年11月29日,吴江区公安局在市局禁毒支队及其他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抽调精干警力120多名,成立“2016-188”的省毒品目标案件专案组,开始对整条吸贩毒犯罪链上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侦查。

  踩点

  数轮排摸,布下天罗地网

  这条多达6层、涉及20人的毒品犯罪链,联系非常紧密,每个嫌疑人都像挂在上面的铃铛,一碰就响,极易打草惊蛇,想要同时抓捕20个分散在各地的嫌疑人谈何容易。专案组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全面展开了抓捕前的准备工作。

  专案组首先对这些嫌疑人的居住场所进行“踩点”,目的是熟悉抓捕地点的环境,进而根据不同嫌疑人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居住环境制定相应的抓捕方案。

  而在整个案件侦破过程中,“踩点”是最为辛苦的一个环节:其一,毒贩们的生活黑白颠倒,因此,民警白天要正常上班,夜里还要跟着毒贩的时间一起“开工”,辛苦异常;其二,有些毒贩居无定所,行踪飘忽不定,20名嫌疑人需要民警“踩点”的地点却有近百处;其三,毒贩警惕性非常高,“踩点”工作中,民警必须时刻紧绷神经,不能有半点差池。

  专案组民警老李(化姓)回忆,其中一次行动让他印象最为深刻。那天深夜,他和同事前往主要嫌疑人林某在昆山的住所“踩点”,他们随机走进附近一家小饭馆,想从老板那里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没想到刚推开门,就与林某撞了个面。老李先是一惊,随即面不改色点了几个小菜,在一桌之隔的林某身边,吃了顿有惊无险的宵夜。

  经过十多天的努力,专案组获得了许多重要信息:“林某在昆山有三处住所,平时常住某小区……”“戈某平常在甪直贩毒,其姘妇周某则在昆山市区,两人住在甪直别墅,二楼无防盗窗,可能跳楼逃跑……”“韩某租房住在某公寓楼16楼,房间有防盗锁,需要使用破锁器……”专案组彻底摸透了20名嫌疑人的近百处活跃点,科学制定了多套周密的抓捕计划。

  抓捕网在专案组手中一点点编织成型,只欠东风……

  抓捕

  完美收网,源于果敢从容

  和电影《湄公河行动》中的追击、枪战不同,这次抓捕行动异常平静。

  2016年12月14日,专案组发现林某再次前往福建漳州购买毒品。时机成熟,准备收网!

  2016年12月15日18时,购买毒品返苏的林某出现在浙江王江泾收费站,十余名侦查员果断包抄合围,第一时间将驾驶员控制住,并以雷霆之势将欲弃车逃窜的林某成功制服。然而,林某还很不服气道:“你们这是运气好,要不是我雇了一名驾驶员,你们肯定抓不到我,至少抓不到活着的我!”

  随着林某的落网,专案组负责人一声令下,多点开花,120余名警力犹如神兵天降。福建漳州、苏州市区及昆山、吴江、吴中、虎丘等地,6层贩毒网中的20名涉毒人员,半小时内无一漏网,当场缴获冰毒3000克,“2016-188”省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

  这样的破案堪称完美,然而完美结果的背后,是一次次面对危险的果敢从容。

  向某,昆山地区主要毒贩。在对其进行抓捕时,专案组成员破门而入,如事先方案中的那般,还没等对方反应过来,特勤队员就将其死死拽住,防止其逃窜。正当另一名队员上前配合控制时,丧心病狂的向某突然拔出一把匕首,朝那名队员刺去。千钧一发之时,专案组成员盛宇峰凭借多年的刻苦训练,立刻飞起一脚踢向向某持刀的右手,随着一声清脆的响声,匕首摔落在地。有惊无险,此次抓捕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