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四院共用注射器"举报者称曾被迫造谣

中国青年网 2017/02/23 08:27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2日电2月16日,一段题为"唐山市第四医院做皮试多人共用一支针管"的视频在网上传播。2月17日,唐山四院否认多人共用针管。同日当地公安介入,举报者手书《声明》,自称"发布了不实报道"。

  2月18日,举报者张雨亭(化名)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自己坚持四院存在"一管多用"现象,其承认"造谣"是出于被迫。

  张雨亭称,2017年1月18日,他在唐山四院第二病区进行皮试,发现护士只换针头不换针管。张雨亭在网上查询资料后,认为自己存在医源性感染风险,便向市长热线和唐山市卫计委投诉,要求唐山四院找到在自己前面注射的那位患者,以求安心。

  2月3日张雨亭接到医院医务科科长刘建春电话,刘称自己按卫计委要求与他沟通。张雨亭向刘建春提出质疑,称见过医院皮试不换针头、针管,并且见过有的针管只剩下0.2的药剂,还留着准备给病人用。刘建春回复,"医院是为了节省成本,就是不换针管,也必须要换针头。包括自己带人下乡,针管不用(换),但肯定要换针头。医院为了节省成本,有时候一支结束要做一家子人,六七个人。因为皮内(注射),没有入血,不会对药物有污染"。此外,张雨亭提供给记者的一份与主治医生聊天记录中,医生称,"针头换了,药量多,可以做好几个人,就是我们自己也是这样做,注射器正规渠道来的,科学注射,怎么会感染艾滋病,放心吧,这种方式不会"。

  2月20日刘建春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之所以告诉张雨亭存在"一管多用",是想给他举例排解心里忧虑。

  张雨亭称,因为自己找到前一位患者的诉求始终达不到,因担心染病,所以曾通过短信和电话威胁过医生护士。张雨亭提供的一份短信截图显示,1月26日到29日,他给二病区护士长王莉发过4条含有威胁性语言的短信。其中一条为"请王护士长务必调查清楚在我之前谁用同一针管做的皮试!……我有我的办事方式!不需要挂横幅请律师!尖刀解决一切。"

  行政处罚决定书

  2月4日起,张雨亭打过多个电话,刘建春都没有接听。之后,张雨亭接到刘建春的短信称,这事不归他管了。刘建春表态此事不归自己管了之后,张雨亭再次向卫计委和市长热线投诉,并将自己的经历发上微博和贴吧,随后被大量转发。2月14日,张雨亭接到卫计委反馈"唐山四院说没这回事"。2月16日,张雨亭接到医院护理部李主任电话,称希望他到医院当面沟通。2月17日上午,张雨亭来到医院,期间警察突然出现,将其带到派出所。

  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现查明:2017年1月18日,有一名叫张雨亭的男子在唐山第四医院做完皮试后,一直怀疑医院护士没有给他更换针头,然后张雨亭一直给第四医院的医生护士发恐吓信息,导致当事人不能安心工作。随后王莉代表唐山市第四医院来派出所报警。以上事实有王莉报案材料、张雨亭询问笔录、王宇询问笔录、瑶瑶询问笔录、张雨亭微信聊天截图等证据证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一项之规定,现决定对张雨亭罚款伍佰元整。"

  在派出所,张雨亭手写了一份《声明》:"本人采取过激手段威胁医护人员进行失实报道,对此事件没有核实清楚而发微博,对市四医院造成了极坏影响,故深表歉意,也希望唐山第四医院能够原谅本人,再次希望大家不要转发本次不实报道。"并通过微博称自己举报不实。

  张雨亭在派出所手写的声明。

  2月18日张雨亭向记者表示,自证造谣是出于被迫,是为了取得唐山四院的《谅解书》。因为如果没有唐山四院这份谅解书,自己有可能因威胁别人而被拘留,进而失业。

  2月20日,办案的女织寨派出所郝警官告诉张雨亭,"公安机关的处罚只是出于发短信威胁医务人员的事实,并不是针对你在网上的微博,对于是否造谣公安机关没有鉴定过,也未调查,辟不辟谣跟派出所没有关系。是四院要求你辟谣,他们才写谅解书,这是你们两家达成的协议跟警方没有关系。另外谅解书也不是四院出的,而是两个被威胁的当事人出的谅解书"。

  张雨亭询问郝警官,自己不辟谣是否会被拘留?郝警官说,"不辟谣,四院如果不谅解你,可能会被拘留,也可能不拘留,但那是根据法律定的。辟谣不辟谣和拘留不拘留没有本质关系。只是治安处罚法有规定,征得被害人谅解可以从轻处理"。

  2月20日到21日,唐山市卫计委、唐山市第四医院综合办公室、护理部均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调查结果已经在网上公布。卫计委一名工作人员称,调查结果以网上报道为准。

回顾

  "唐山四院注射器一针一管多用"发布者自证系造谣 

  河北省唐山市卫计委向中新网记者证实,针对网上“唐山四院注射器一针一管”的举报,已派出护理专家及卫生监督人员进行调查取证,认定举报人举报不实。经当地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举报人王某宪承认“是不实报道,并希望得到该院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