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一孕妇手术大出血 40多名市民闻讯赶来献血

澎湃新闻 2017/02/11 07:42

  江苏南通一孕妇做手术期间,突发大出血,而血库中这种AB血型告急。

  危急时刻,当地电台通过电波将这一消息“广而告之”,短短几个小时,四十多名市民从这座城市的四面八方,汇聚到散布各个角落的多个献血点献血。

  这么多人的善举,挽救了正在手术台上的孕妇。这批“热气腾腾”的新鲜血液送达手术室的一刻,该孕妇的丈夫被感动得泪如雨下。

  南通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称,在寒冬的下午,听到这则广播消息,短短三个小时之内,赶来的40多名市民,不仅是献血者,也是正能量的传递使者,让他深受感动。

献血者林东江海明珠网图

  孕妇做引产手术引发大出血

  “一名孕妇正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因为胎盘原因出现大出血,急需大量AB型血液和血小板。刚刚连线南通市中心血站陆副站长得知,他们已经先苏州、镇江求援,但只能缓一时之急,目前需要部分AB型血液,希望AB型血的市民可以到市区献血点献血……”

  2月9日下午2点50分左右,在电波中,南通交通广播主持人方越帮一名孕妇发布了一则求助消息。

  方越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称,当时其所做的电台节目听众微信群里弹出了一条消息称,一位孕妇因为大出血,正在医院手术室抢救,急需AB型血液和血小板。

  向南通市中心血站确认消息后,方越冲进直播室,紧急插播了这一求助信息,号召AB型血液的听众伸出援手,并告知听众可以到该市多个献血点献血。随后,听众纷纷发来微信互动,要求参与献血行动。

  说起献血的缘由,孕妇家属邹俊林及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一名郑姓副主任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邹俊林与孕妇王女士育有一个6岁的儿子,一胎是剖宫产,二胎已怀孕约14周,可是王女士胎盘存在严重缺陷,其属凶险性前置胎盘,已植入子宫疤痕,还穿透子宫肌层,并植入了膀胱。

  郑姓副主任称,王女士在老家如皋已做过相关检查,并已经意识到了病情的凶险,遂于2月3日来到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决定实施引产手术。经过住院观察,2月9日上午,郑姓副主任及其同事开始为其做手术,其间因胎盘与膀胱粘合在一起,手术引发大出血。

  郑姓副主任对澎湃新闻说,手术之前,该院已经做好充分预案,准备好了1200毫升血液,可是孕妇出血迅猛,难以止住,而AB型血液和血小板库存又难以为继,孕妇命悬一线。

  数十名市民撸起袖子献血救人

  南通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陆小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9日通过南通交通广播报道后,短短两三个小时内,共有40多名AB型的热心市民赶到市区多个采血点献血。

  陆小鹏称,因临时听到消息赶过去,献血准备不足,部分热心市民因感冒服药、高血压,或抽取5毫升血液检测后转氨酶偏高、血红蛋白偏低等因素未能捐献。最后,共有19名献血者成功捐献,15人捐献全血共5500毫升,4人捐献血小板6袋。

  陆小鹏说,该血站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向苏州市、镇江市、盐城市、常州市等多个血站调剂血小板等。

  截至9日晚上,孕妇王女士共输注红细胞6600毫升,血浆5000毫升,血小板2袋,献血者所献的血液,满足了孕妇王女士的用血量。

  献血者陈文微信公众号南通市中心血站图

  献血者陈文,36岁,个体工商户。9日下午3点多,他下班途中听到广播里求救消息后,便立即赶往距离最近的中心血站。陈文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他以前献过血,知道自己是AB型血,而该血型又很稀少,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是该血型。听到有孕妇急需AB型血液后,他的第一感觉便是“人命观天的大事,要立刻赶去献血”。当时正从高架上往家赶的他,快速下了高架,直奔血站而去,捐献了300毫升血液。

  谈及为什么会如此果断、无私地帮助他人,他表示,“我妻子也正在怀孕中,我知道孕妇不容易,将心比心,希望自己能够尽己所能帮助她。”

  此次献血行动的多名南通市民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闻讯后,均第一时间赶到献血点献血。对于这种举动,他们认为都是“平常之举”,“谁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别人危难之时,就应该伸出援手。

  献血者施海飞

  南通市民施海飞告诉记者,他献血的事迹经当地媒体报道,让他成为家庭微信群里的“明星”。亲戚们将他献血的报道及照片转发至微信群,并对他的表现不吝赞美之词,这让他“感到特别自豪”。

  对于南通涌现的这些献血者,陆小鹏说,他深受感动,既感动于这些人,也感动于这座城。这40名献血的市民,能在寒冬的下午,听到一则广播消息赶到各处献血点献血,他觉得他们不仅是献血者,也是正能量的传递使者。

  在这次献血行动中,最受震撼的当属邹俊林。得知这么多人撸起袖子为他的妻子献血,看到刚从献血点送到医院的新鲜血液,他说,他当即潸然泪下,他的内心对献血者充满了感激,“是这些热心人挽救了我妻子的生命”。

  澎湃新闻记者从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经过40多名“热血”市民的帮助,2月9日晚上7点多,孕妇王女士已顺利做完手术,出血已经止住,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治疗。截至目前,生命体征已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