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正式通过“脱欧”法案

新华社 2017/02/09 06:09

  新华社伦敦2月8日电(记者桂涛)英国议会下院8日晚投票正式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启动“脱欧”程序。这意味着距英国政府正式获准启动“脱欧”,在法律程序上只剩议会上院投票这一道程序。

  当晚,英国下院以494票支持、122票反对的压倒多数表决支持“脱欧”法案。上周,英国下院议员已投票支持“脱欧”法案,该法案随后经下院委员会提出修正案,并由下院议员再进行辩论。这份只有两句话的法案最终并未受到任何修正。

  此次投票是下院对最终法案的程序性批准,最终通过并无悬念。但该法案在辩论阶段导致反对党工党内部出现分裂,部分影子内阁成员不顾党魁科尔宾告诫,投出反对票,并最终选择辞去影子内阁成员职务。

  这份法案将随即被提交给英国上议院,并由上议院议员在20日开始辩论,最终投票日期尚未确定。

  英国最高法院上月就“脱欧”程序案作出终审宣判,要求政府在启动“脱欧”前须经议会批准。政府随后向议会提交一份简短法案,寻求议会批准政府如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

  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将在3月底前启动“脱欧”程序。